09年国家司法考试三卷民事法每日一练(12月13日)
来源:优易学  2011-12-13 11:52: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单项选择题
  居民甲与金山房地产公司签订了购买商品房一套的合同,后因甲未按约定付款。金山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甲付清房款并承担违约责任。在诉讼中,甲的妻子乙向法院主张甲患有精神病,没有辨别行为的能力,要求法院认定购房合同无效。关于本案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法院应当通知甲的妻子作为法定诉讼代理人出庭进行诉讼
  B.由乙或金山公司申请对甲进行鉴定,鉴定过程中,诉讼继续进行
  C.法院可以依职权决定对甲进行鉴定
  D.乙或金山公司可以向法院申请认定甲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法院应裁定诉讼中止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民诉意见》第193条规定,在诉讼中,当事人的利害关系人提出该当事人患有精神病,要求宣告该当事人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应由利害关系人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由受诉人民法院按照特别程序立案审理,原诉讼中止。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D。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