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国家司法考试三卷民事法每日一练(11月26日)
来源:优易学  2011-11-26 12:12: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单项选择题
  在民事诉讼中,原告享有起诉权,被告享有反诉权:原告可以提出起诉状,被告可以提出答辩状。试问这些内容体现了我国民事诉讼法中的哪个原则?(  )
  A.平等原则
  B.同等原则
  C.对等原则
  D.辩论原则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平等原则。平等原则是指民事诉讼当事人有平等的诉讼权利,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应当保障和便利当事人平等地行使诉讼权利,对当事人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同等原则是格外国人、无国籍人、外国企业和组织在人民法院起诉、应诉,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同等的诉讼权利义务。对等原则是指外国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民事诉讼权利加以限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该国公民、企业或者组织的、民事诉讼权利,实行对等原则。辩论原则是指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时,当事人有权进行辩论。原告享有起诉权,被告享有反诉权;原告可以提出起诉状,被告可以提出答辩状等,体现了诉讼权利的对等性,而诉讼权利的同一性和对等性是平等原则的内容。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