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国家司法考试三卷模拟行民法每日一练(9月18日)
来源:优易学  2011-9-18 12:42:1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多项选择题
甲从乙处购买黄牛一头,作价500元。乙明知该牛有病而告知甲该牛没病,甲认为该牛可能有病,但因价格便宜而愿意购买。在交易过程中,乙对甲说:“如果发生纠纷,你必须在3个月内(自交易之日起算)起诉,否则我概不负责。”甲表示允诺。甲买回该牛后第4个月该牛因病死亡,遂发生纠纷。 
A.甲与乙之间构成民事欺诈        
B.甲与乙之间构成合同违约
C.甲与乙之间约定起诉期限有效    
D.甲与乙之间约定起诉期限无效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首先,判断是否构成欺诈。应当根据欺诈的具体构成条件判断:甲并不明知牛有病,仍然属于因欺诈而陷入错误认识。甲对陷入错误认识虽有过错,但不影响欺诈的成立。其次,判断诉讼时效的性质。诉讼时效的规定属于强行性规定,因此,不得由当事人自己约定。在本案中,虽然“甲认为该牛可能有病”,但仍然因为相信乙的承诺而陷入错误认识,因此符合欺诈的构成条件。起诉期限是法定的,不能约定,所以C错误。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