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行政诉讼法辅导:行政诉讼法复习指导(13)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0:36: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撤诉】
  撤诉是指原告或上诉人自立案至人民法院作出裁判前,向法院撤回自己的诉讼请求,不再要求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审理的行为。根据审级不同,分为撤回起诉和撤回上诉两类。主体分别为原告和上诉人。
  申请撤诉的条件:1、申请人必须是原告和上诉人或者经他们若别授权的代理人。被告或第三人或被上诉人均不得提出撤诉申请。2、申请撤诉必须基于当事人自己的真实的意思表示,出于当事人自愿。一种是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没有任何变化原告申请撤诉;另一种是被告在一审中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原告同意并申请撤诉的。3、撤诉必须符合法律规定,不得规避法律,也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4、撤诉申请必须在人民法院宣判前作出。5、撤诉必须经人民法院准许。
  人民法院应当对撤诉申请进行审查,申请符合条件,裁定准予撤诉,案件审理终结;申请不符合条件的,裁定驳回申请,案件继续审理。
  视为申请撤诉的条件:1、原告或上诉人经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可以按撤诉处理;2、原告或上诉人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可以按撤诉处理;3、原告或上诉人未按规定的期限预交案件受理费,又补提出缓交、减交、免交申请,或者提出申请未获得批准的,按自动撤诉处理。
  法律后果:1、导致诉讼终结;2、人民法院裁定准许原告撤诉或,原告以同一实施和理由重新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是原告或者上诉人未按规定的期限预交案件受理费按自动撤诉处理的,原告如果在法定期限内再次起诉或者上诉,并依法解决诉讼费预交为体,人民法院应予以受理。准予撤诉的裁定确有错误,原告申请再审的,人民法院应当通过审判监督程序撤销原准予撤诉的裁定,重新对案件进行审理。
  【缺席判决】
  缺席判决是指人民法院在开庭审理时,在一方当事人或者双方当事人未到庭陈述、辩论的情况下,合议庭经审理所作的判决。行政诉讼中的缺席判决包括:
  1、经人民法院两次合法传唤,被告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可以缺席判决。
  2、原告或者上诉人申请撤诉,人民法院裁定不予准许的,原告或者上诉人经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经法庭许可而中途退庭的,人民法院可以缺席判决。
  【财产保全】
  财产保全是指人民法院在因一方当事人的行为或者其他原因,可能使具体行政行为或者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不能或者难以执行的情况下,根据对方当事人的申请或者依职权对有关财产加以保护的措施。
  【先予执行】
  1、对判决的先予执行。人民法院在审理起诉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给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最低生活保障费的案件,可以根据原告的申请,依法书面裁定先予执行。
  2、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先予执行。是指在诉讼过程中,未避免可能给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根据被告或者相关权利然的申请,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先予执行。人民法院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先予执行必须以有申请为前提,申请的主体不仅包括被告、也包括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确定的权利人,后者申请先予执行的,应当提供相应的财产担保。
  【审理程序的延阻】
  延期审理。1、必须到庭的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然没有到庭;2、当事人申请回避,人民法院因客观原因不能立即作出是否回避的决定。3、需要通知新的证人到庭,调取新的证据、重新鉴定、勘验或者需要补充调查的;4、其他应当延期的情形。
  诉讼中止。1、原告死亡,需要等待其近亲属表明是否参加诉讼的;2、原告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3、作为一方当事人的行政机关、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4、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力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的;5、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送请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的;6、案件的审判需以相关民事、刑事或者其他行政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相关案件尚未审结的;7、其他应当中止的情形。
  诉讼终结:原告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者近亲属放弃诉讼权利的;作为原告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后其权利义务承受人放弃诉讼权利的;原告死亡,需要等待其近亲属表明是否参加诉讼的、原告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作为一方当事人的行政机关、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这三种情形的原因使诉讼中止满90日仍无人继续诉讼,又有特殊情况的除外。
  【被告在一审期间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处理】
  1、被告只能在一审期间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二审期间不允许改变。
  2、被告改变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时,应书面告知人民法院。
  3、改变后具体行政行为的效力以及产生的结果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原告的态度。(1)原告同意被告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改变,并提出撤诉申请,经法庭准许,诉讼结束。(2)如果原告不同意被告对具体行政行为的改变,不提出撤诉申请,人民法院应当继续对原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理,并就原具体行政行为作出裁判。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原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应当作出确认其违法的判决,而不是撤销判决。认为原具体行政行为合法,应当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而不是作出维持判决。(3)如果原告或者第三人对改变后的行为不服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就改变后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理。
  4、原告起诉被告不作为,在诉讼中,被告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原告不撤诉的,人民法院应继续审查被告不作为是否合法。
  【具体行政行为的停止执行问题】
  行政诉讼期间,不停止具体行政行为执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被诉具体行政行为会停止执行:
  1、被告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2、原告申请停止执行,人民法院认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并且停止执行不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裁定停止执行的;
  3、法律、法规规定停止执行的。
  【合并审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合并审理。
  1、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分别依据不同的法律、法规对同一事实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向同一人民法院起诉的。
  2、行政机关就同一事实对若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分别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分别向同一人民法院起诉的;
  3、在诉讼过程中,被告对原告作出新的具体行政行为,原告不服向同一人民法院起诉的。
  4、人民法院认为可以合并审理的其他情形。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