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诉讼:翻译人员
来源:优易学  2011-10-31 12:15: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翻译人员(包括手语翻译):
  同一翻译人员可以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阶段,重复为犯罪嫌疑人、被告进行翻译。(因为翻译的案件事实是同一的,就如同鉴定结论也可以在不同的诉讼阶段反复多次使用的道理是一样的――但请注意:鉴定人在一个案件中只能对一个专门问题进行鉴定,只要在一个案件中担任过鉴定人,对同一案件的其他问题的鉴定就必须回避→见回避的理由部分)
  人民法院审判涉外刑事案件,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的语言、文字,应当为外国籍被告人提供翻译。如果外国籍被告人通晓中国语言、文字,拒绝他人翻译的,应当由本人出具书面声明,或者将他的口头声明记录在卷。诉讼文书为中文本,应当附有被告人通晓的外文译本,译本不加盖人民法院印章,以中文本为准。涉外的翻译费用由被告人承担(外国人比中国人有钱,咱中国的纳税人不为外国人买单)。
  立案管辖:
  立案管辖又叫职能管辖,指公检法机关在直接受理刑事案件上的分工。
  公安机关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
  刑事案件的侦查由公安机关进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A、国家安全机关依法立案侦查的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依照法律规定,凡是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都由国家安全机关负责办理,但实际上,现在国家安全机关只负责办理间谍案件,也就是间谍案件由国家安全机关直接受理。)
  B、军队保卫部门依法立案侦查的军队内部发生的案件(军队保卫部门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包括两类:针对国防利益或部队利益所实施的犯罪、现役军人犯罪;―――注意:现役军人犯罪如果是渎职犯罪、贪污受贿案件的归军事检察院管辖,如果是自诉案件归军事法院直接受理,并不都由军队保卫部门管辖;)
  C、监狱依法立案侦查的罪犯在监狱内犯罪的案件(监狱直接受理的案件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是犯罪主体是在监狱服刑的罪犯,第二是犯罪地点是在监狱里。)
  D、走私犯罪案件侦查机关依法立案侦查的走私犯罪案件
  这里还需要排除人民检察院依法管辖的自侦案件、法院受理的自诉案件(不需要侦查)
  特别提示: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案件、涉税案件、伪证罪、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罪、(非国有)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对(非国有)公司企业人员行贿案,(非国有)银行或金融机构人员受贿案,都由公安机关管辖。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