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刑事诉讼法辅导:刑事诉讼法重点法条第168条意思分解
来源:优易学  2011-5-21 10:42: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重点法条
第168条
相关法条;本法第126条;《刑诉48条》第37条;《刑诉解释》第109条、第110条,第181条。
意思分解:
1. 本条是关于第一审案件(分诉案件)审理期限的规定。原则上应当在1个月内作出宣判,至迟不得超过1个半月即可以自行延长半个月。如果具有本法第126条的法定情形之一的,可以经所属的高级人民法院批准或者决定,再延长1个月,这一点同侦查羁押期限的延长有些相似,但批准或决定机关不同、延长的时间不同(审判时延长1个月、侦查时延长2个月)。但是对于适用普通程序审理而被告人未被羁押的自诉案件,根据《刑诉解释》第109条的规定,应当在立案后6个月内宣判,有特殊情况而需要延长的,由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3个月。
2. 注意审理期限的计算问题,一般应当从受理之日起计算,另外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根据《刑诉48条》第37条第2款,人民法院对提起公诉的案件进行审查的期限应计入审理期限之中;第二、根据本条第2款的规定,法院改变管辖的案件,应从改变后的人民法院收到案件之日起计算审理期限;第三、根据本条第3款的规定,对于检察机关补充侦查的案件,补充侦查完毕移送人民法院后,法院的审理期限重新计算;第四、根据本法第122条的立法精神和《刑诉解释》第110条的规定,在审理期间,对被告人作精神病鉴定的时间不计入审理期限;第五、根据《刑诉解释》第181条第3款的规定,中止审理的期间不计入审理期限。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