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国家司法考试二卷刑事法每日一练(12月15日)
来源:优易学  2011-12-15 11:04:5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多项选择题

张某以盗窃的手段获取了某公司的商业秘密,被控侵犯商业秘密罪。在本案诉讼中,被盗公司行使下列哪些诉讼权利于法有据?
A.委托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
B.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申请不公开审理
C.不服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而向上一级检察机关提出申诉
D.以审判人员违反规定会见当事人为由申请其回避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是2002年真题61.考察的是刑事诉讼中被害人的诉讼权利。某公司作为被窃取商业秘密的单位,属于被害的单位。根据《高法解释》第84条的规定可以推出:被害人既可以是公民,也可以是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此被害单位也是刑事诉讼中的被害人。刑事诉讼法第40条规定:“公诉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所以,A项正确。《高法解释》第121条第2款规定:“对于当事人提出申请的确属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法庭应当决定不公开审理。”由此可以推出该公司有权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申请不公开审理,所以,B项正确。刑事诉讼法第145条规定:“对于有被害人的案件,决定不起诉的,人民检察院应当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害人。被害人如果不服考试#大&收集,可以自收到决定书后7日以内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请求提起公诉。”所以,C项正确。刑事诉讼法第29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不得接受当事人及其委托的人的请客送礼,不得违反规定会见当事人及其委托的人。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违反前款规定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有权要求他们回避。”。第82条中规定“当事人是指被害人、自诉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人和被告人。”故该公司有权以审判人员违反规定会见当事人为由申请其回避。所以,D项正确。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