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司法考试大纲民法新增考点及说明
来源:优易学  2011-6-25 22:52: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民法

【说明】与07年相比,08年民法新增考点4个,删除考点40个,变更考点28处。

新增考点:

 1、将原第一节下的考点“所有权的种类”的内容移出,调整后作为第二节“国家所有权、集体所有权、私人所有权与其他所有权”的考点。新增考点“法人所有权”,包括子考点“企业法人所有权”和“其他法人所有权”。《物权法》第68、69条。

2、删除原第二节“不动产所有权”,保留其下的考点“房屋所有权”中的子考点“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作为第三节“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新增考点“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概念”和“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内容”。《物权法》专章对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进行了规定。由于在司法实践中具有重要意义,很有可能出题。《物权法》第70——79条。

3、原第三节“动产所有权”变更为第五节“所有权的特别取得方法”,并新增考点“主物转让时从物的所有权归属与孳息所有权的归属”。《物权法》第115、116条。

《物权法》自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其内容对《民法通则》、《担保法》多有修改,特别是不动产方面,2008年私法考试中,民法变动最大的是所有权。

08年国家司法考试大纲新增考点及说明汇总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国际法 国际私法
国际经济法 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 刑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民法
商法 民事诉讼法与仲裁制度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