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的避险与套利机会
来源:优易学  2011-8-8 12:33:2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在证监会期货监管部门完成人事布建后,大陆股指期货出台的脚步可能加快,成为近来金融业者热烈讨论的话题,已经有许多券商和期货业者在内的各级市场主体,正密集培训人才,准备在股指期货开放后,大展身手。
  以台湾经验来看,股指期货在证券市场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可发挥风险趋避、价格发现和套利机制等三大功能,无论在多空或混沌不明的环境,都有发挥功能的空间,尤其在历经2008年的大空头冲洗后,各位投资人应该都能体会到,市场起起伏伏,没有长久的多头,若可在股票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反向操作,不只可以规避风险,还有机会通过套利交易,让投资逆转,在上下波动的市场也能追求获利。
  在实务操作面上,要在现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之间操作顺利,必须两指数的相关性高,才可以达到避险或套利效果,目前沪深300指数已被确定为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象征中国市场的主流指数,其重要性等同于美国的标普500指数。一旦沪深300指数期货问世,追踪沪深300指数的指数型基金、ETF或相关金融产品的成交量也将激增,进而引爆中国证券市场交易活跃度,不难理解自去年底以来,已经有多档指数型基金均以沪深300指数为追踪指数,先行为股指期货交易铺路,也投射出中国证券市场未来三年的市场走向。
  台湾的期货市场已发展得相当成熟,许多经验可供大陆投资人参考,尤其是去年最热的ETF,有许多机构法人与大额投资人利用股指期货来进行避险与套利。具体而言,手中持有ETF的投资者,为了防止股票市场下跌,可以卖出股指期货,先行避险;至于手中没有部位但打算布局ETF的投资者,如果担心未来股价上涨,可以先买入股指期货,预先锁定将来的股票成本。
  现货与期货之间的价差,可以让投资人追求价差套利,赚取低风险的稳定报酬,也就是将ETF视为指数现货,观察相对指数期货之间是否出现逆价差(期货价值低于指数价格)或正价差(期货价值高于指数价格),进而进行套利操作。例如在逆价差的情况下,投资人应该卖出持有的ETF,同时买进期货口数;等到期货指数与该指数之间的价差收敛后,再反向卖出期货,回补ETF。
  由于期指的结算价格与股指现货市场的价格将趋近,套利机制可以让期货价格在偏离现货价格的时候,回归到合理的价格水平,股指期货商品不仅不会加剧市场波动,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市场价格维持在相对稳定合理的水平。
  我个人认为对于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未来,市场一定是乐见其成,目前中证指数公司也正在规划将沪深300指数细分行业指数,以彰显不同行业的整体表现,为追踪行业别的ETF铺路,有如台湾现有的电子指数与金融指数,所发行的ETF则为电子科技ETF和金融ETF,相对应的股指期货就有电子指数期货与金融指数期货,构成完整的交易架构,因此股指期货商品的诞生,有助于促进中国金融市场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