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技巧:期权投资注意风险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6:09: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一位投资者在去年10月购买的某外资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近日到期,原本希望能大赚一笔,结果一算竟亏了100美元。需要提请投资者注意的是,这种外汇理财的本质就是一种期权,当普通投资者不满足于普通理财产品带来的低收益时,一些高风险高收入的理财产品便开始进入投资者的视野,综观这些理财产品,具有期权性质的占了绝大多数。
  在个人理财领域中,有两个投资手段是被公认的:一个是持续投资,以长期制胜;另外一个则是对冲风险,左右逢源。如果说长期投资是一种理财方法的话,那么,对冲风险则要靠理财工具,而这个理财工具就是期权。提起期权,许多人或许会感到很陌生,在有关词典中,期权的定义就是一种包含着在规定时间内以特定的价格买或卖事先确定的有价证券或商品的权利的合同。在我们的日常理财中,人们已经开始或多或少地接触到它了。例如,大家都熟悉的保险,其本身就是一种期权。保险的本质就是人们向保险公司支付一定的保险费,以取得在遇到相关损失时获得事先确定好的协定价格,也就是赔偿费用。如果没有发生损失,人们所损失的最多只是保险费,一旦发生损失,则可以弥补损失。这就是期权。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更多地了解期权还是从外汇市场开始的,作为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外汇交易方式,期权发展和补充了原有的几种外汇保值方式既为客户提供了外汇保值的方法,又为客户提供了从汇率变动中获利的机会,具有较大的灵活性。而这些特点同样适合其他理财品种,进入2005年,含有期权特征的理财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如中行上海市分行推出的汇聚宝系列产品,该产品收益与国际金价挂钩,投资期内黄金价格波动越小,投资者收益率越高。如果投资期间每盎司黄金价格一直在410美元至435美元之间波动,即可获得最高3.2%的年收益率。但如果黄金价格在收益期内出现大幅波动,并超出410435美元的观察区间,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将会有所下降,这就具有典型的期权性质。作为百姓来说,在投资这些产品的时候,可与相应的市场如黄金市场或相对应的品种如欧元等进行对冲交易,这样可以获得较为安全的回报。可以预见,当人们对于傻瓜型理财的低收益率不再满足的时候,期权理财以其高收益以及较低的风险,将成为投资理财市场的新热点。
  期权的买卖,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更为方便的避险工具。前面提到的外资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就是外汇定期存款与外汇货币期权的组合产品。当客户开立了一个账户时,他就等于在做一笔外汇定期存款的同时向银行卖出一个外汇货币期权。因此,客户收益除普通定期存款利息之外,还包括客户向银行卖出期权之期权收益。存款结束时,由于客户把货币的期权卖给银行以换取高额利息,因此,银行有权选择以何种币种还给客户,既可能是原币种,也有可能是挂钩的币种。这种产品的风险到底在哪里?据业内人士介绍,若一个投资者选择欧元与美元挂钩,如果存款到期时,欧元对美元的价格大跌,银行会选择用欧元来还给客户。也就是说,客户存进去的是美元,拿回来的却是欧元。期权发展至今,已经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日益复杂的交易技巧,不仅被应用于金融工程,也被广泛运用于投资、保险、理财等领域。在投资期权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预知风险(最大损失权利金),却有获取成倍回报的可能。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期权交易是脑力的较量,其不仅要了解产品的收益结构、准确地分析风险,还必须了解和判断国际金融市场上各种利率、汇率的走势。在海外市场上,期权往往与实物以及期货结合起来使用,通过对冲交易,在仅仅损失了交易金的同时,可能获得巨大的收益。因此,当你投资期权产品时,关键并不在于了解其获利的多少,而是要预测可能发生的损失,以判断其是否在你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