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从业综合辅导:股指期货与股票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1:24: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所谓股指期货,是以某种股票指数为基础资产的标准化的期货合约。买卖双方交易的是一定时期后的股票指数价格水平。在合约到期后,股指期货通过现金结算差价的方式来进行交割。多数市场分析认为,一旦股指期货推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审时度势地选择合适策略进行股指期货交易。
  据了解,股指期货与股票相比,有几个非常鲜明的特点,这对股票投资者来说尤为重要:
  1.期货合约有到期日,不能无限期持有;
  2.期货合约是保证金交易,必须每天结算;
  3.期货合约可以卖空;
  4.市场的流动性较高;
  5.实行现金交割方式。
  具体来说,对于投机者而言,不同于买卖股票的是,投资股指期货,只要有价格波动,做多做空都是机会。而对于保值者而言,股指期货最大的价值正是在于熊市的保值功能,如果无法使自己的思路接受做空,必然错过许多交易机会。
  投资者要想购买股票,必须要用100%的资金,而股指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制度,用较少的资金就可以买卖一手金额比保证金大几倍的合约。目前中金股指期货合约中拟定的一手合约,按最近沪深300(3366.197,-42.38,-1.24%)指数的点位,乘以每点300元,则一手合约的价值就近60万元。按10%的保证金比例,买卖一手所需的资金得有6万元。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