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对我国的宏观战略意义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1-7-21 11:45: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1世纪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在监管层和市场各参与主体的精心呵护下快速稳健发展,行业风险管理能力整体提高,期货与现货、实体产业的融合度不断提高,市场功能逐步发挥,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日渐增强。截至目前,市场保证金水平已较2000年增长了13倍;2008年成交金额为71.9万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44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全球影响力逐步显现。
  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潜力还远未得到充分挖掘。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统计报告分析,2008年全球商品期货(包括期权)成交18.25亿张,同比虽有所提高,但只占全部期货期权的10%;股指期货期权仍是主力,成交占比高达38%。只有商品期货品种的中国期货市场需要加大发展力度,而推出股指期货对促进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有助于促进期货业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衍生品行业的规范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法律保障。实践证明,基础性法律体系的完备与否亦是反映一个行业和市场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一系列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措施相继出台,如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监管规则、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制度等。但上述规章制度毕竟只是一些局部规定,行业性法律——《期货法》仍然缺位。推出股指期货有助于我们积累足够的经验,推动期货立法进程,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
  完善我国期货市场架构,为衍生品市场的定价话语权争取更多先机。当今世界的发展,已经使得金融定价权成为金融机构、企业商家甚至一国经济必争的战略高地,要占领这个战略高地,必须发展壮大各类衍生工具。从期货的历史进程看,金融期货从产生距今不过30年,但它的发展速度却比商品期货快得多,并迅速成为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推进股指期货上市,对我国期货市场开启金融期货时代,并在此基础上深化发展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优化投资者结构,提升行业整体风险管理和运营水平。从商品期货的发展经验看,每个品种都形成了一个生态链,吸引了产业链上的众多机构投资者。股指期货作为金融期货的先行者,其固有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功能,为进一步优化我国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注入新的活力,同样将成为众多机构投资者进行风险规避和资产管理的平台,同时有利于为跨市场监管做出积极的探索,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运行效率。
  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已令世人瞩目,金融期货的发展创新更令市场期待。有序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既是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也是我国期货市场深度发展的着力点。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