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从业基础知识辅导:电子现货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5:16: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是以商品现货仓单(一种交易的有价凭证)为交易标的,通过计算机网络组织的同货异地同步交易,市场统一结算的交易方式,是一种把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有机的结合起来的市场交易形式。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现货电子交易采用互联网交易,投资者凭个人交易账号及交易密码可在任何一台有互联网的计算机上进行交易。交易时间不仅有日市,而且为满足上班族的需求还增加了夜市交易;一户一卡,资金相对安全。更主要的是,由于商品现货主要是白砂糖、玉米、油菜籽、小花生、大豆和大花生等,其价格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周期性,投资者把握起来较为容易。而且商品在交易中采取双向交易机制,不仅可以在涨势中先买后卖,而且还可以在跌势中先卖后买,不管价格涨与跌,投资者都有机会获利。利用T+0这种结算方式,一天可以进行多次交易,不但可以降低投资者的风险,还可以大大提高投资机会,加大市场流动性。其结算方式是交易所与工商银行合作推出的“银商转账”系统,投资者的交易资金利用工行网上银行实现资金在银行账户与交易账户之间的实时划转,并可直接入市交易,取消了中间环节,使交易资金更加安全、透明。
  电子现货优于期货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采用与股票、期货同样的K线表现方式,只要有过股票与期货投资经历的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其交易与期货的区别在于:1.交收(交割)更灵活。作为最后的实物交割环节,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的交收方式灵活多样,既可以提前交收,也可以即时交收,同时实物交收比重较大。而期货中,关于实物交割只能采用在合约到期后进行交割,而且实物交割的权重和比例在期货合约交易中微乎其微。2.交易风险较小。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主要为了促进大宗商品流通,降低企业成本,实现方便、快捷、安全的物质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统一,投机气氛不强。而期货交易中则是鼓励投机,因此,交易风险较大。3.资金管理更安全。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中,资金出入非常灵活,一户一卡的结算方式保证了客户资金的安全,纯电子化的交易模式又能使资金快捷、方便的划转和交易,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率。同时对于投资者的开户资金,要求较为灵活,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能力和兴趣爱好广泛参与。而期货市场由于保证金水平较低,意味着风险较大,但同时收益也较高,因此对于投资者的开仓资金有较高的要求。
  正确投资正视风险
  有关专家指出,由于大宗商品主要是农副产品,由于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周期性及地区差异性,会导致价格在不同时期波动。而且大宗商品背靠我国的大宗现货市场,其现货价格还受供求关系影响。另外,还受一些人力不可抗因素,如气候、灾害等因素的影响。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作为一种新型的投资平台,投资者参与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利润,由于商品本身的价值受客观因素影响,而导致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但商品的特性决定价格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波动,所以这种风险又可以控制,投资者只要严格遵守操盘纪律,熟悉并掌握相关商品的特性,就一定能有效规避风险,得到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