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基本面改善为金属价格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优易学  2011-12-23 11:45:0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最近一周,基本金属走势振荡,经济数据总体优于预期,显示复苏进程较稳定,市场对于明年需求恢复的预期有所升温,但美元继续上涨也对市场普遍形成了压力。外盘铜以及前期涨幅较大的铝较为疲软,而锌较为强劲,内外盘锌价均创了年内新高;近期沪铜走势强于伦铜,上周沪铜主力合约亦刷新前期高点。12月18日,三个月期铜场内收报6892美元,较前一周收高57美元;沪铜1003合约最高升至56180元,收报55500元,较前一周收高1230元。三个月期锌场内收报2438美元,较前一周收高130美元;沪锌主力1003合约收报19120元,较前一周上涨700元。上周伦锌和沪锌最高分别涨至2450美元和19180元。
  联储预期乐观,美元延续涨势
  美元指数上周连续第三周上涨,美元指数一度升至三个月高点78.14,上周涨幅达到1.6%。联储对于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以及将减少特别流动性的计划安排,无疑对于美元的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此外,希腊债务问题以及地缘政治忧虑引发的避险买盘,部分投资者选择在年底前解除看空美元的头寸,均给予美元有力支撑。
  12月15-16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会议做出了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区间不变的决议,符合市场预期,而美联储在会后发表的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对于经济前景的评估较前一个月更为乐观,美联储表示鉴于金融市场运作持续改善,预计美联储多数的特别流动性工具将在明年2月1日到期,美联储还将同其它各国央行合作,在2月1日前结束临时流动性互换安排。继上周惠誉调降对希腊的评级之后,标准普尔也将希腊的信贷评级下调一个等级,至BBB+,希腊债务问题令全球信贷担忧挥之不去,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情绪下降,也对美元构成支持。此外,上周五还传出伊朗军队占领了伊拉克一个南部油田、巴基斯坦发生政变的传闻,地缘政治局势的担忧,也刺激了美元的避险买盘。
  美元的反弹势头已经形成,不过对于美元的中期走势市场仍然存在分歧。有观点认为美元将迎来一段相当长时间的反弹,而目前正处于这一走势的开端。不过,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博士则认为,“美元中期反弹的条件尚未成熟,升值其实是靠其它货币的坏消息撑上去的,持续性仍有待检验。”他还表示,市场进入圣诞假期,成交量萎缩后,美元进一步大升或反跌的风险均在增加。如果今后两周不出大的意外,套利盘可能在新年伊始便重新建仓。笔者较倾向于后者,美元升值的持续性仍然有待检验。
  经济数据健康,需求预期升温
  上周公布的主要经济数据也较积极健康,美制造业复苏迹象明显。数据显示,11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8%。这一增幅超过市场预期的0.5%;11月的产能利用率为71.3%,超过10月的70.6%。11月的新屋开建量环比增长8.9%,经季调的年化总量增至57.4万幢,超过接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56.3万幢。11月先行经济指标增长0.9%,高于10月的0.3%的增幅,也好于经济学家的0.7%的预期。不过,12月纽约州制造业指数从11月的23.5大幅降至2.6,创五个月来新低,但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从16.7上升至20.4,好于16.0的市场预期。
  国内产量及消费保持增长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国内基本金属产量除铅外,环比均有较大增长,铜、铝、锌产量环比增幅分别达到5.4%、7.5%和9.8%,月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42.07万吨、135.45万吨和44.48万吨。铜精矿、氧化铝产量环比减少,而锌精矿产量环比增长4.4%,也小于冶炼产量增幅。
  不过数据同样显示金属制品产量环比也保持增长,铜材、铝材以及电力电缆11月份产量环比分别增长了3.9%、3.3%和6.4%,而镀层板产量环比增长了4.64%。
  数据显示,国内供应和消费均保持增长,供需状况良好,不过产量的增速略快于消费的增长。
  持仓减少,资金减持迹象明显
  最近一周国内外市场主要金属品种的总持仓均有所减少,虽然LME第三个周三、国内现货合约换月,交割因素对于持仓量有一定影响,但临近圣诞假期以及年底,资金流出迹象还是比较明显。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国内铜铝锌总持仓分别减少了0.73万手、1.34万手和2.82万手;LME市场总持仓则分别减少了1.39万手、4.78万手和1.50万手。
  总结及建议
  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为金属价格提供了较坚实的支撑,锌所表现的弹性、镍价反弹以及锡价的上涨,佐证了金属市场较为健康的观点;近期,美元走势、资金动向以及基金调仓等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短期铜价虽仍有继续调整的风险,并且交易的清淡可能会放大价格的波动,但美元指数在78-79.5区域有一定的技术压力,而欧元能否在1.42-1.40区域获得支撑较为关键,如果美元涨势放缓或出现回落,可令金属价格获得上行动能;退一步而言,除非是因(衰退所引发的)避险及恐慌导致美元趋势上涨,否则美元升值也只是延长金属市场调整时间及扩大调整幅度,并不会令金属涨势的逆转;而在元月中旬之前,总体上保持着振荡的可能性较大。交易方面,中长线多单继续持有。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