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区间波动无碍总体“维稳”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2:25: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010年钢材期货与现货市场的互动共振趋势将更加明显。得益于宏观政策的连续性,预期“宽货币、稳信贷”的适度宽松政策有望推动国内经济保持稳定发展,且经济回升趋势不大可能因外部动荡而中断,国内消费将继续保持良好增势。同时,基于对房地产大幅调整可能性较小以及汽车消费保持稳定增长趋势的判断,明年期钢将围绕现价,以稳步攀升为主基调,总体维持上半年高,下半年小幅回落的区间波动态势。
  政策连续性维稳钢价
  2010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专家预计,政策可能由今年的“宽松”为主转向“适度”为主,因此,“宽货币、稳信贷”有望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特征。同时,国内宏观调控与政策将注重稳定性、连续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相信中国经济本轮回升趋势不会因外部动荡而中断,而这将成为支撑钢材期价维持稳定上涨态势的基本因素。
  根据发改委专家的预计,明年中国净出口增长对GDP贡献由-3.6到+0.5,主要原因系世界经济复苏,需求增加,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提高。总量方面,今年GDP增长8.2%以上,明年有望升至10%左右。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国际市场需求增加,有利于我国钢材出口,从而有利于缓解国内市场供需矛盾。
  在扩大国内消费方面,中国加速城镇化建设,一方面推动主要城市群的一体化、同城化建设,提升城市群的功能作用;另一方面放开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户籍管制,拓展新的城市发展空间。钢材国内消费来源于两大产业,即房地产和汽车消费,由于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可能性不大。同时,随着2010年世界经济明显复苏,资产价格上升压力再度显现。今年以来,国内汽车消费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在汽车消费优惠政策延续的情况下,钢材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在这些有利因素的支撑下,钢价整体保持稳定态势值得期待。
  期现互动 区间震荡
  虽然钢价总体向上的态势已经形成,但由于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其中包括经济波动导致全球钢材消费的不确定性),容易导致市场发生波动。从趋势上看,年初维持低位盘整,二三季度上扬后出现回落的概率较大,但价格仍将落在今年的最高价和最低价之间。在此期间,期货和现货将出现更加强烈的共振特征。
  2009年是国内钢材期货上市的第一个年头,由于上市时间尚短,且处于磨合期,金融资本和实业资金的互动效应还没有完全发挥,预计经过这段时间的热身,明年期货和现货价格之间的互动特征将更加显著。一般而言,期货市场将更加注重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的变化,尤其对货币政策的变化作出率先反应;而传统的钢材现货市场更加注重供需基本面的变化。因此,钢材期货对宏观政策的反应将更加激烈,而现货市场的供需基本面,将更加有效地牵制钢材期货价格的合理波动。
  就现货市场基本面而言,钢铁消费将会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而不断放大。据“我的钢铁网”预计,2009年全球粗钢消费在10.6亿吨左右,较2008年继续缩减,但2010年的粗钢消费较2009年会显著回升,预计可以达到11.5亿吨,增长8.5%左右。
  从宏观经济运行预期看,明年初泛滥的流动性仍可能在大宗商品包括钢材期市兴风作浪,在通胀预期不断强化的情况下,游资的推动将强化商品市场攀升的动力,因而,2010年期货市场还将对钢材现货市场产生重要推动作用。此外,随着下半年经济政策收紧预期的出现,金融衍生品市场将会作出提前反应,并对现货市场产生牵引力。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