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从业综合辅导:KMV模型与Creditmetrics模型的比较
来源:优易学  2010-1-21 11:54: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KMV模型与creditmetrics模型是目前国际金融界最流行的两个信用风险管理模型。两者都为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在进行贷款等授信业务时衡量授信对象的信用状况,分析所面临的信用风险,防止集中授信,进而为实现投资分散化和具体的授信决策提供量化的、更加科学的依据,为以主观性和艺术性为特征的传统信用分析方法提供了很好的补偿。然而,从上述的介绍和分析中,我们又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两个模型在建模的基本思路上又相当大的差异,这些差异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KMV模型对企业信用风险的衡量指标edf主要来自于对该企业股票市场价格变化的有关数据的分析,而creditmetrics模型对企业信用风险的衡量来自于对该企业信用评级变化及其概率的历史数据的分析。这是两者最根本的区别之一。
  2、由于KMV模型采用的是企业股票市场价格分析方法,这使得该模型可以随时根据该企业股票市场价格的变化来更新模型的输入数据,得出及时反映市场预期和企业信用状况变化的新的edf值。因此,kmv模型被认为是一种动态模型,可以及时反映信用风险水平的变化。然而,creditmetrics采用的是企业信用评级指标分析法。企业信用评级,无论是内部评级还是外部评级,都不可能象股票市场价格一样是动态变化的,而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静态特征。这有可能使得该模型的分析结果不能及时反映企业信用状况的变化。
  3、同时,也正是因为kmv模型所提供的edf指标来自于对股票市场价格实时行情的分析,而股票市场的实时行情不仅反映了该企业历史的和当前的发展状况,更重要的是反映了市场中的投资者对于该企业未来发展的综合预期,所以,该模型被认为是一种向前看(forward-looking)的方法,edf指标中包含了市场投资者对该企业信用状况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这与creditmetrics模型采用的主要依赖信用状况变化的历史数据的向后看(backward-looking)的方法有根本性的差别。kmv的这种向前看的分析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依赖历史数据向后看的数理统计模型的“历来可以在未来复制其自身”的缺陷。
  4、KMV模型所提供的edf指标在本质上是一种对风险的基数衡量法,而creditmetrics所采用的与信用评级分析法则是一种序数衡量法,两者完全不同。以基数法来衡量风险最大的特点在于不仅可以反映不同企业风险水平的高低顺序,而且可以反映风险水平差异的程度,因而更加准确。这也更加有利于对贷款的定价。而序数衡量法只能反映企业间信用风险的高低顺序,如bbb级高于bb级,却不能明确说明高到什么程度。 考试大-全国最大教育类网站(www.Examda。com)
  5、creditmetrics采用的是组合投资的分析方法,注重直接分析企业间信用状况变化的相关关系,因而更加与现代组合投资管理理论相吻合。而kmv则是从单个授信企业在股票市场上的价格变化信息入手,着重分析该企业体现在股价变化信息中的自身信用状况,对企业信用变化的相关性没有给予足够的分析。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