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从业综合辅导:KMV模型的评价
来源:优易学  2010-1-21 11:54:3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KMV是运用现代期权定价理论建立起来的违约预测模型,是对传统信用风险度量方法的一次重要革命。首先,KMV可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上的信息,对所有公开上市企业进行信用风险的量化和分析;其次,由于该模型所获取的数据来自股票市场的资料,而非企业的历史数据,因而更能反映企业当前的信用状况,具有前瞻性,其预测能力更强、更及时,也更准确;另外,KMV模型建立在当代公司理财理论和期权理论的基础之上,具有很强的理论基础做依托。
  但是,KMV模型与其他已有的模型一样,仍然存在许多缺陷。首先,模型的使用范围由一定的局限性。通常,该模型特别适用于上市公司的信用风险评估,而对非上市公司进行应用时,往往要借助一些会计信息或其他能够反映借款企业特征值的指标来替代模型中一些重要变量,同时还要通过对比分析最终得出该企业的期望违约概率,在一定程度上就有可能降低计算的准确性。其次,该模型架设公司的资产价值服从正态分布,而实际中企业的资产价值一般会呈现非正态的统计特征。再次,模型不能够对债务的不同类型进行区分,如偿还优先顺序、担保、契约等类型,使得模型的输出变量的计算结果不准确。北达公司根据中国过渡经济的资本市场的特点,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上市公司信用KMV模型目前在进行压力测试阶段。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综合辅导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