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基础:保险经营应该遵循哪些原则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3:16: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保险经营除贯彻一般商品经营原则,如经济核算原则、随行就市原则、薄利多销原则等,还应遵循一些特殊的经营原则:  
(1)风险大量原则。风险大量原则是在可保风险的范围内,保险人根据自己的承保能力,努力承保大量的具有同类性质与同类价值的风险与标的。这是保险经营的基本原则。  
(2)风险分散原则。风险分散原则是保险人为了保证经营稳定性,应使风险分散的范围尽可能扩大。若保险人承保的风险过于集中,则一旦发生保险事故,就可能产生责任累积,使保险人无力承担保险风险。分散风险的方法有:按地理范围分散;多种经营补偿分散,跨时间的风险分散。  
(3)风险选择原则。风险选择原则是指保险人对投保人所投保的风险种类、风险程度和保险金额等应有充分和准确的认识与评估,并根据判断作出选择。风险选择分为两种形式有:事先选择和事后选择。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