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防风险减亏增盈初见成效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0:12:1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我国年度保费首破万亿元大关
  保险业“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好于预期

  12月17日,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国各保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10216.76亿元,同比增长11.65%,年度保费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在宏观经济形势偏弱和保险业主动进行结构调整的情况下,我国保险业逆势而上,取得如此不俗业绩实属不易。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保险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按照“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的要求,经过全行业共同努力,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形势比年初预期的要好。
  “无论从发展速度、业务结构还是经营效益等指标来看,事实证明今年以来我们确立的在应对危机中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正确的,而且措施得力,效果显著。”这位负责人表示。
  调结构获重要进展
  可以说,年度保费破万亿元是中国保险人期待已久的标志性事件。2008年,这一愿望几乎触手可及,全年保费收入达9784.1亿元。较早的2006年,全年保费仅5641.4亿元,2007年的数字是7035.8亿元。进入2009年,尽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及宏观经济政策波动的严峻形势使保险业面临空前挑战,“破万亿”的夙愿却提前一个月实现。据分析,这一方面得益于今年以来财产险业务保持较高增速,数据显示,1至11月财险保费收入2640.18亿元,同比增长22.28%,其中,农险、工程险、信用险增幅较大,分别达到23.19%、36.77%和67.87%;另一方面,历经结构调整“阵痛”的人身险业务在探底回升后出现加快发展趋势。1至11月人身险保费收入7576.58亿元,同比增长8.37%,增幅比前10月提高2.69个百分点。
  支撑这些靓丽数字的有利因素之一是调结构政策的“有形之手”。保监会前述负责人介绍说,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人身险领域的期限结构、渠道结构和险种结构已有较明显的改观。1至11月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2.6%,新单期交率达到25.42%。个人代理业务同比增长15.79%,占寿险业务总量的44.28%,同比上升2.83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同比增长4.53%,占寿险业务总量的47.75%,同比下降1.77个百分点。具有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和分红寿险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比重为76.93%;投连险和万能险则大幅下降。从地区看,各地结构调整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等业务大省的人身险业务已企稳回升。
  防风险能力增强 减亏增盈见效
  统计显示,1至11月,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60.9亿元,同比增加574.49亿元。其中,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23.43亿元,同比增加93.98亿元;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03.73亿元,同比增加329.51亿元。
  据该负责人分析,保险业减亏增盈之所以取得如此成效,一是由于产险承保效益获实质好转。产险业务实现账面盈利,在规范市场秩序各项措施影响下,费用水平和综合成本率出现下降趋势,同时保费充足率提高,促使产险承保效益向好。二是寿险经营效益明显改善,新业务价值实现大幅增长。今年以来银邮渠道规范力度加大,多个省市该渠道首次出现费用略有节余。而个人代理渠道佣金水平的提高,也对稳定营销队伍产生了积极影响。三是资产负债匹配更加合理,资金运用收益大幅提高。1至11月,资金运用收益195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91%。
  “防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则体现在四个方面”,这位负责人称,偿付能力约束机制强化、业务质量提高、效益情况好转以及市场秩序规范,为防风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提高。二是退保情况更趋稳定。1至11月寿险公司退保率为3.23%,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全国基本没有发生由于销售误导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大规模非正常退保事件,非正常退保总体风险可控。三是市场规范性明显增强。财务数据真实性提高,如北京车险市场手续费率前三季度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业务及管理费率同比则下降3.9个百分点。保费支付风险下降,产险应收保费前三季度同比减少21.94%,保费批减率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销售误导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北京市寿险销售误导投诉量前三季度同比下降36.5%。市场得到净化,部分保监局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清退劣质机构,如浙江保监局前三季度撤销了187家经营不善的营销服务部,化解了个别公司的风险。四是风险预警机制、应急处理机制以及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普遍建立,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了一些风险隐患。
  服务经济社会领域有效拓宽
  保险业在更广阔领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据介绍,今年以来,保险业围绕以下经济和民生重点较好地发挥了自身的独特功能与作用。
  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稳定外贸出口的重要作用,1至10月的短期出口信用险保额同比增长108%,占我国一般贸易出口额的16.5%,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赔付支出同比增长86.98%,服务支持企业超过10000家。服务国家保增长、扩内需战略,积极为中央及地方投资建设项目提供保障。人保财险承保“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保险第三标段,湖南保险业为省内6条高速公路以及核电站建设提供保险保障。积极推动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发展,在浙江、宁波等地创新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试点。积极参与农村金融合作与创新,在陕西开展设立蔬菜“银保富”试点、为广东“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提供保险,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信用经济的发展,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落实中央保民生、保稳定方针,进一步拓宽农业保险的覆盖面和险种范围,中央和地方政策性农险试点品种进一步增加。加强保险服务“三农”基层组织建设,人保财险在江苏农村地区设立了1020个“三农”保险服务站,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在山西建成6000多个保险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保险先进村。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积极研究建立延税型养老保险试点和国际离岸再保险中心,推动航运保险发展;支持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企业信用保险等试点。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