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年度保费首破万亿大关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0:10:5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各保险公司年度保费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期,保险资金运用收益195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91%。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保险业全力“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形势比年初预期的要好。”前11月,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0216.76亿元,同比增长11.65%,其中,财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2640.18亿元,同比增长22.28%,人身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7576.58亿元,同比增长8.37%。
  该负责人同时介绍,1至11月,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60.9亿元,同比增加574.49亿元。其中,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23.43亿元,同比增加93.98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的扭亏;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03.73亿元,同比增加329.51亿元。
  “实现这样的成绩,首先得益于产险承保效益的实质性好转,产险业务实现账面盈利。其次,寿险经营效益也明显改善。新业务价值实现大幅增长。另外,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更加合理,资金运用收益大幅提高。1至11月,资金运用收益195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91%。”该负责人说。
  就结构调整效果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人身险领域的期限结构、渠道结构和险种结构已有较明显的改观。1至11月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2.6%,新单期交率达到25.42%。具有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和分红寿险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比重为76.93%,投连险和万能险则大幅下降。
  “保险业的防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提高,二是退保情况更趋稳定,三是市场的规范性明显增强,四是风险预警机制、应急处理机制以及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普遍建立,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了一些风险隐患。”该负责人说,1至11月,寿险公司退保率为3.23%,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最后表示,出口信用保险对稳定外贸出口的重要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1-10月,短期出口信用险保额同比增长108%,占我国一般贸易出口额的16.5%,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赔付支出同比增长86.98%,服务支持企业超过10000家。另外,保险业服务国家保增长、扩内需战略,积极为中央及地方投资建设项目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