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前11月保险资金运用收益达1954亿元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0:43: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虽然经济危机的硝烟仍未散尽,但是今年的保险(资讯 论坛 产品)资金投资仍取得了较高的收益。12月17日,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195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91%。整个保险业保费增速平稳,寿险业的结构调整已经取得成效。
  行业增盈明显
  根据保监会数据,今年1至11月,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460.9亿元,同比增加574.49亿元。其中,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23.43亿元,同比增加93.98亿元。
  “今年产险业的整体经营状况比去年好。业务实现账面盈利,费用水平和综合成本率都出现了下降。”一家产险公司的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下发的70号文件
  (《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方案》)对规范整个财险市场的秩序起了很大的作用。整个行业打“三假”也取得了成效,骗保案明显降低。另外,去年自然灾害比较多,整个财险业的赔付率也就高。但是今年到目前为止整个行业没有太大的赔付案,资本市场收益的走高也带动了产险业的利润。”
  截至11月底,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03.73亿元,同比增加329.51亿元。新业务价值实现大幅增长。
  “今年是寿险业调结构的一年,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主要是寿险业务的内涵价值得到了提高,为明年的增长打下基础。”一位寿险业人士说。
  投资是保险机构运营中重要的一环,今年在宏观经济整体偏弱的情况下,保险资金的运用收益还是得到了稳步提高。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资金运用收益1954亿元,平均收益率为5.91%。
  “5.91%的平均收益率略高于我们的预期。主要原因是股市从年初的1800点站上了3300点。在此期间如果保险公司能够把波段做好,还是会取得可观的收益。”东方证券资深保险分析师王小罡对记者表示,“预计明年股市还会有30~40个百分点的涨幅,债券的收益也将继续走高,所以仍看好保险业。”
  保费增速平稳
  结构调整给保费增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是今年保险业保费收入仍然增速平稳。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全国各保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10216.76亿元,同比增长11.65%,年度保费首次突破万亿元。
  其中,财产险业务保持较高增速。1至11月保费收入2640.18亿元,同比增长22.28%,其中,农险、工程险、信用险增幅较大,分别达到23.19%、36.77%和67.87%。
  “今年汽车市场的火爆带动了交强险的销售。另外,国家为拉动经济增长在基础建设方面投资很多,这些都能带动财险业保费的增长。”国泰君安证券彭玉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人身险业务在进行结构调整、压缩低效益业务的情况下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1至11月人身险保费收入7576.58亿元,同比增长8.37%,增幅比前10月提高2.69个百分点。
  “人身险结构调整历时将近一年,在四季度的时候太保、国寿等保险巨头都开始实现保费增速止跌回升,所以我们预计12月人身险的保费增速可能还会更高。”彭玉龙称。
  去年以来我国保险业开展的结构转型和业务调整,人身险领域的期限结构、渠道结构和险种结构已有明显改观。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11月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2.6%,新单期交率达到25.42%。
  从代理渠道方面来看,个人代理业务同比增长15.79%,占寿险业务总量的44.28%,同比上升2.83个百分点;银邮代理业务同比增长4.53%,占寿险业务总量的47.75%,同比下降1.77个百分点。具有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和分红寿险占寿险公司全部业务比重为76.93%;投连险和万能险则大幅下降。
  另外,保险销售误导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1至11月寿险公司退保率仅为3.23%,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