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保险代理人考试模拟试题三(附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1:39:0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保险合同是约定( )保险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A.投保人与保险人 
B.受益人与保险人 
C.被保险人与保险人 
D.保险代理人与保险人 
参考答案A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了保险合同的概念及保险合同的当事人。保险合同直接约束保险人和投保人,而受益人是保险合同的关系人,被保险人只有在投保人为本人投保时才视为当事人,因而,本题正确答案是A。 
2.合同的内容不是由当事人双方共同协商拟定,而是由一方当事人事先拟就,另一方当事人只需作出是否同意的意思表示的一种合同,称之为( )。 
A.射幸合同 
B.附合合同 
C.有偿合同 
D.双务合同 
参考答案B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保险合同的五大特征之一:保险合同是附合合同的含义。其余的四个特征也可按此思路命题,此处不再赘述。 
3.按保险标的价值是否载明于保险合同,保险合同可分为( )。 
A.定值保险合同和不定值保险合同 
B.补偿性保险合同与给付性保险合同 
C.单一风险保险合同与综合风险保险合同 
D.原保险合同与再保险合同 
参考答案A 
解析 本题重点考察保险合同的分类。按保险标的价值是否载明于保险合同,保险合同可分为定值保险合同和不定值保险合同;按合同的性质,保险合同可以分为补偿性保险合同与给付性保险合同;按承担风险责任的方式,保险合同分为单一风险合同、综合风险合同与一切险合同;根据保险金额与出险时保险标的的实际价值对比关系,保险合同可分为足额保险合同、不足额保险合同和超额保险合同;按照保险标的分类,保险合同分为财产保险合同与人身保险合同;按照保险承保方式分类,保险合同分为原保险合同与再保险合同。
4.将保险合同划分为单一风险保险合同、综合风险保险合同和一切险合同,这种划分方法的划分依据是( )。 
A.按照保险标的价值是否载入保险合同 
B.按照保险金额的确定方法 
C.按照保险人所承担风险责任的不同 
D.按照保险标的的不同情况 
参考答案C 
解析 同上题解析。 
5.保险合同只承保一种危险责任,如农作物的雹灾险合同,只对雹灾造成的农作物损失负责赔偿,这种保险合同属于( )。 
A.综合风险保险合同 
B.定值保险合同 
C.单一风险保险合同 
D.原保险合同 
参考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单一风险保险合同的定义。按承担风险责任的方式,保险合同分为单一风险合同、综合风险合同与一切险合同。单一风险合同的保险人只承保一种风险责任;综合风险合同的保险人承保在合同中一一列举的多种特定风险责任;一切险合同的保险人承保合同中列明的除外不保风险之外的一切风险。定值保险合同和不定值保险合同相对,指载明保险价值的保险合同。原保险合同与再保险合同相对,指由保险人与投保人直接订立、以被保险人为保障对象的保险合同。 
6.按保险人所承担风险责任的不同,保险合同可分为单一风险保险合同和综合风险保险合同。下列各项中( )属于单一风险保险合同。 
A.家庭财产保险合同 
B.人寿保险合同 
C.农作物雹灾险合同 
D.运输工具保险合同 
参考答案C 
解析 3、4、5、6四道单选题考查的知识点一致,都是考查按照保险人所承担风险责任的不同,保险合同可以划分为单一风险保险合同、综合风险保险合同和一切险合同,但却可以从四个不同的角度进行考查,建议考生对这四道题不应仅局限于会做,更要分析比较其命题的思路及破解的技巧,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以后再遇见类似的问题,尽可以按此模式去猜题,本书不再赘述。 
7.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保险合同负有支付保费义务的人是( )。 
A.被保险人 
B.受益人 
C.投保人 
D.保险人 
参考答案C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了投保人的概念。投保人是指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保险合同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保险人是指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公司。被保险人是指其财产或者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 
8.在保险合同中,其财产或者人身受到保障,并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称之为( )。 
A.被保险人 
B.受益人 
C.投保人 
D.保险人 
参考答案A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了被保险人的概念,详见上题讲解。 
9.在人身保险合同中,由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风险致使被保险人残疾、患疾病或者达到约定的年龄期限,此时的保险金申领权应由( )行使。 
A.投保人 
B.被保险人 
C.受益人 
D.视合同的规定而论 
参考答案B 
解析 请注意在本题所讲的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仍然生存,在这种情况下,保险金的申领权毫无异议地应由被保险人行使。只有被保险人身故时,才由受益人或其他人享有保险金请求权。这一个知识点常被人误解,应加强理解。 
10.在人身保险合同中,保险事故或保险事件发生后,被保险人死亡,且未指定受益人的,此时保险金的请求权应由( )行使。 
A.受益人的继承人 
B.投保人 
C.被保险人的继承人 
D.由投保人重新指定的受益人 
参考答案C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了保险金请求权在不同情况下的行使问题。总结一下,应该是这样:在人身保险中,只要被保险人生存,由被保险人行使保险金请求权;被保险人身故,有受益人时,由受益人行使;被保险人身故,无受益人时,由被保险人的继承人行使。 
11.人身保险合同中,当受益人是数人时,保险金请求权由数人行使,其受益顺序和受益份额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确定;未确定的,受益人按照( )享有受益权。 
A.署名的先后顺序依次享有受益权 
B.继承法的规定享有受益权 
C.相等份额 
D.以上说法均有不当之处 
参考答案C 
解析 《保险法》第六十二条规定,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可以指定一人或者数人为受益人。受益人为数人的,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可以确定受益顺序和受益份额;未确定受益份额的,受益人按照相等份额享有受益权。 
12.保险合同的客体是指( )。 
A.保险标的 
B.保险对象 
C.投保人于保险标的上的利益 
D.被保险人的财产、健康或者身体 
参考答案C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了保险合同客体的含义。保险合同的客体是保险利益,即是投保人于保险标的上的利益。保险标的是投保人申请投保的财产及其有关利益或者人的寿命和身体,是保险利益的载体。D项指的是保险标的,是保险利益的载体,不是保险利益本身,也不是保险合同的客体。 
13.在保险合同中,关于保险人、被保险人、投保人、受益人名称及其住所的记载,属于( )。 
A.主体部分 
B.权利义务部分 
C.客体部分 
D.其他声明事项部分 
参考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了保险合同要素的主体部分的具体内容。保险合同订立要素包括主体、客体和内容,其中主体指保险合同的当事人和关系人;客体指保险利益,内容指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主要表现为合同条款。 
14.在保险合同中由保险人拟定,而且是保险法以列举的方式直接规定,是保险合同中必不可少的法定条款,称之为( )。 
A.基本条款 
B.附加条款 
C.任意条款 
D.除外责任条款 
参考答案A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了保险合同中基本条款的定义。基本条款和附加条款是根据保险合同的性质进行的划分,前者指保险人事先拟定,一般由法律直接规定,是双方签订保险合同的依据。后者指双方当事人在基本条款的基础上另行约定的补充条款。任意条款由双方当事人约定。除外责任条款是从内容上来看的,其所规定的是保险人的免责条件。 
15.作为保险对象的财产及其有关利益或者人的生命和身体,它们是保险利益的载体,在保险合同中,它们称之为( )。 
A.保险合同的客体 
B.保险标的 
C.保险对象 
D.保险责任 
参考答案B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了保险标的的定义,虽然从含义上讲,C选项也对,然而在保险合同中,应使用标准的法学术语,习惯上已使用了保险标的,而保险对象则是生活化的语言称谓,故不选。 
16.主要用于说明保险人依照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约定,不承担保险责任的范围的条款,我们称之为( )。 
A.保险责任条款 
B.责任免除条款 
C.基本条款 
D.特约条款 
参考答案B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了责任免除条款(又称之为除外责任条款)的定义。责任免除条是保险合同的重要内容,保险人必须依法对其作特别明确说明。 
17.在财产保险中,保险标的的实际价值,也就是投保人对保险标的所享有的保险利 
益的货币估价额,在保险合同中称之为( )。 
A.保险金额 
B.保险利益 
C.保险准备金 
D.保险价值 
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重点考查了保险价值的概念及其与其他概念的比较。保险价值是投保人对保险标的所享有的保险利益在经济上用货币估计的价值额;保险金额是保险人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保险利益是投保人对保险标的所具有的法律上承认的利益;保险准备金是保险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或业务需要,从保费收入或盈余中提取的与其所承担的保险责任相对应的一定数量的基金。 
18.在保险合同中,保险人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最高限额,同时也是计算保险费的基础,我们称之为( )。 
A.保险金额 
B.保险价值 
C.保险准备金 
D.保险利益 
参考答案A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了保险金额的概念,详见上题解析。 
19.在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是( )。 
A.被保险人 
B.受益人 
C.投保人 
D.保单持有者 
参考答案B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了受益人的概念,虽然是一道极简单的题目,却经常被初学者搞混,建议大家认真分析比较一下,保险合同中的几大类主体,保险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以及保险代理人分别享有什么权利,须承担什么义务,肯定会大有好处。 
20.争议处理是指保险合同发生争议后的解决方式,下列选项中除( )外,均属于可选择的争议处理方式。 
A.协商 
B.调解 
C.仲裁 
D.诉讼 
参考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了保险合同争议处理的方式。 
21.投保人为订立保险合同而向保险人提出的书面邀约称之为( )。 
A.投保单或要保书 
B.保险单 
C.保险凭证 
D.批单 
参考答案A 
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了投保单的定义。投保单(又称“要保单")是投保人向保险人申请订立保险合同的书面要约;保险单是保险合同的正式书面凭证;保险凭证又称“小保单”,是保险人向投保人签发的证明保险合同已经成立的书面凭证;批单(又叫“背书”)是保险双方当事人协商修改和变更保险单内容的一种常用书面单证。在保险合同这一章中,有着许多基本概念,这些概念将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时时要用到的。强烈地建议大家一定要透彻理解这些基本概念的含义,否则,将在后面的学习中,又犯似是而非的通病,而且大家都很清楚,纠正一个不确切的概念要比重新学习一个新概念因难得多,在本章的习题训练中,特意加大了对基本概念的考查力度,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