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保险代理人考试模拟试题五(附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1:40: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保险营销是指以保险产品为载体,以( )为导向,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以实现保险公司目标的一系列活动。 
A.保险人 
B.被保险人 
C.投保人 
D.保险代理人 
参考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了保险营销的定义。保险营销是指以保险产品为载体,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将保险产品转移给消费者,以实现保险公司目标的一系列活动,它体现的是一种消费者导向型的理念。 
2.保险方案的设计要全面且重点突出,一般应遵循的首要原则是( )。 
A.高风险优先原则 
B.高额损失优先原则 
C.低风险优先原则 
D.低额损失优先原则 
参考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了保险销售中,保险人涉及保险方案应当遵循的首要原则。保险方案的设计要全面且重点突出,一般应遵循的首要原则是“高额损失优先原则”,即某一风险事故发生的频率虽然不高,但造成的损失严重,应优先投保。 
3.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机构销售保险产品的方式称为间接营销渠道,其具体方法有( )。 
A.保险人销售与保险代理人销售 
B.保险代理人销售与保险公估人销售 
C.保险代理人销售与网络销售 
D.保险代理人销售和保险经纪人销售 
参考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查了间接销售渠道的具体方法。保险销售渠道按照有无保险中介参与,可分为直接销售渠道和间接销售渠道。直接销售渠道的具体方法有:直销人员销售、直接邮寄销售、电话销售、网络销售;间接销售渠道的具体方法有保险代理人销售和保险经纪人销售。网络销售属于直接销售渠道。 
4.下面列出了四种进行承保管理的程序,正确的一种是( )。 
A.核保一作出承保决策一缮制单证一复核签章 
B.作出承保决策一缮制单证一复核签章一核保 
C.缮制单证一复核签章一核保一作出承保决策 
D.复核签章一核保一作出承保决策一缮制单证 
参考答案A 
解析 本题考查了承保管理的程序。保险承保的主要环节和程序依次为:核保、作出承保决策、缮制单证、复核签章、收取保费。本章的内容较为琐碎,可以边学习边联系实际,理解记忆,效果更佳,许多内容无须死记硬背便可掌握。 
5.保险核保信息的来源中,( )是核保的第一手资料。 
A.投保人所作的口头陈述 
B.通过实际查勘获取的信息 
C.销售人员和投保人提供的情况 
D.投保人填写的投保单 
参考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核保险核保信息的来源。保险核保信息的来源主要有三个途径,即投保人填写的投保单、销售人员和投保人提供的情况、通过实际查勘获取的信息。其中,投保单是核保的第一手资料。 
6.对于低于正常承保标准但又不构成拒保条件的保险标的,保险公司通过增加限制性条件或加收附加保费的方式予以承保,这种承保方式称为( )。 
A.正常承保 
B.优惠承保 
C.有条件地承保 
D.拒保 
参考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核保险承保中承保决策的类型。以上四种均为承保决策的类型,其中,正常承保是指对于属于标准风险类别的保险标的按标准费率予以承保;优惠承保指对于属于优质风险类别的保险标的按低于标准费率的优惠费率予以承保;有条件地承保指对于低于正常承保标准但又不构成拒保条件的保险标的,保险公司通过增加限制性条件或加收附加保费的方式予以承保;拒保指投保人投保条件明显低于保险人的承保标准的,保险人拒绝承保。较易混淆的是优惠承保和有条件地承保。 
7.财产保险中,不属于风险单位划分形式的是( )。 
A.按地段划分 
B.按风险大小划分 
C.按标的划分 
D.按投保单位划分 
参考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核财产保险中风险单位的划分:风险单位指一次风险事故可能造成保险标的损失的范围。在保险实践中,风险单位的划分一般有三种形式,分别是:按地段划分、按标的划分和按投保单位划分。 
8.人寿保险的核保要素中,属于影响死亡率的要素是( )。 
A.投保人财务状况 
B.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之间的关系 
C.职业 
D.被保险人的道德情况 
参考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核人寿保险的核保要素。人寿保险的核保要素一般分为影响死亡率的要素和非影响死亡率的要素,在寿险核保中重点考虑影响死亡率的要素,主要有:①年龄和性别;②体格及身体情况;③个人病史和家族病史;④职业、习惯嗜好及生存环境。被保险人的道德情况是财产保险的核保要素,投保人财务状况和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之间的关系属于人寿保险的非影响死亡率的要素。 
9.在人寿保险中,对于在健康和其他方面存在缺陷的,应按照( )标准的费率予以承保。 
A.等于 
B.高于 
C.低于 
D.都不对 
参考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核人寿保险中风险类别的划分及其相应的承保方式。人寿保险中的风险划分为标准风险、优质风险、弱体风险和不可保风险,分别采用正常承保、优惠承保、有条件地承保和拒保的承保方式。对于弱体风险即在健康和其他方面存在缺陷的,应按照高于标准的费率予以承保。 
10.下列不属于保险理赔的基本原则的是( )。 
A.重合同、守信用 
B.主动、迅速 
C.详细、全面 
D.实事求是 
参考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核保险理赔的基本原则。保险理赔的基本原则是:重合同、守信用,主动、迅速、准确、合理,实事求是。C项是应选项。 
11.人寿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保险人请求给付保险金的权利,自其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 )不行使而消灭。 
A.2年 
B.3年 
C.4年 
D.5年 
参考答案D 
解析 本题考核人寿保险的索赔时效。5年时效期过后,保险人对索赔不再受理。注意与非寿险的相关规定相区别:我国《保险法》规定,人寿保险以外的其他保险的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保险人请求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权利,自其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2年不行使而消灭。 
12.保险事故发生后,对索赔应当承担举证责任的不包括( )。 
A.投保人 
B.被保险人 
C.保险人 
D.受益人 
参考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核保险索赔举证责任的承担。举证责任由主张索赔的人承担,即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保险人因是被主张方,不承担索赔的举证责任。 
13.在寿险理赔过程中,核赔调查时的注意要点不包括( )。 
A.迅速、准确、及时、全面 
B.实事求是 
C.在查勘过程中只能就理赔事项作出口头承诺 
D.遵循回避原则 
参考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核寿险理赔过程中进行核赔调查时的注意要点,包括:实事求是;迅速、准确、及时、全面;在查勘过程中禁止就理赔事项作出任何形式的承诺;及时且真实、客观地撰写调查报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