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保险代理人考试模拟试题一(附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1-12-19 11:32: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1.在保险理论和实务中,所讲的风险通常是指( )。 
A.既可能产生损失,又可能产生收益的风险 
B.只可能产生损失的风险 
C.只可能产生收益的风险 
D.已经产生损失的风险 
参考答案B 
解析 从广义上讲,风险既包括盈利的不确定性,也包括损失的不确定性。但在保险理论和实务中,通常只指狭义风险,也就是只可能产生损失的风险。已经产生的损失便不能称为风险,而是确定的损失事故。 
2.风险的不确定性不包括( )。 
A.风险是否发生不确定 
B.风险何时发生不确定 
C.风险产生的结果不确定 
D.造成风险的因素不确定 
参考答案D 
解析 风险的不确定性包括风险是否发生不确定、风险何时发生不确定和风险产生的结果不确定。 
3.风险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一般包括风险因素、( )、损失等。 
A.实施风险的主体 
B.遭受风险的客体 
C.风险事故 
D.风险威胁 
参考答案C 
解析 风险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一般包括风险因素、风险事故、损失。 
4.促使某一特定风险事故发生或增加其发生的可能性或扩大其损失程度的原因或条件称之为( )。 
A.风险因素 
B.风险事故 
C.损失 
D.风险频率 
参考答案A 
解析风险因素是指促使某一特定风险事故发生或增加其发生的可能性或扩大其损失程度的原因或条件。 
5.下列关于风险因素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风险因素是风险事故发生的潜在原因 
B.风险因素从性质上可分为有形风险因素和无形风险因素 
C.保险人对因投保人的道德风险因素引起的经济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 
D.保险人对因投保人的道德风险因素引起的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D 
解析 风险因素是风险构成要素之一,是风险事故发生的潜在原因,根据其性质的不同可分为有形风险因素和无形风险因素。其中,无形风险因素通常包括道德风险因素和心理风险因素。在保险业务中,保险人对因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道德风险因素所引起的经济损失,不承担赔偿或给付责任。 
6.下列属于风险管理中的损失的有( )。 
A.折旧 
B.因政治迫害而遭受的损失 
C.因赠与而减少财产 
D.因交通事故而遭受的经济损失 
参考答案D 
解析 在风险管理中,损失一般指经济损失,具有非故意、非预期、非计划的特点;精神打击、政治迫害、折旧以及馈赠等行为的结果因不具有非故意、非预期、非计划的特点,一般不能视为损失;交通事故则具备此种特点,因而当选D项。 
7.依据( ),风险可分为财产风险、人身风险、责任风险与信用风险。 
A.风险产生的原因 
B.风险标的 
C.风险性质 
D.风险产生的社会环境 
参考答案B 
解析 依据风险产生的原因,风险可分为自然风险、社会风险、政治风险、经济风险与技术风险;依据风险标的,风险可分为财产风险、人身风险、责任风险与信用风险;依据风险性质,风险可分为纯粹风险与投机风险;依据风险产生的社会环境,风险可分为静态风险与动态风险;依据产生风险的行为,风险可以分为基本风险与特定风险。 
8.自然风险的特征不包括( )。 
A.风险形成的不可控性 
B.风险形成的周期性 
C.风险的不可预测性 
D.风险引起后果的共沾性 
参考答案C 
解析 自然风险是保险人承保的最多的风险,其特征有:不可控性;周期性;引起后果的共沾性,即自然风险事故一旦发生,其涉及的对象往往很广。可预测性是风险的特征之一,自然风险属风险之一种,故选C。 
9.在股票市场上买卖股票的风险属于( )。 
A.纯粹风险 
B.投机风险 
C.责任风险 
D.动态风险 
参考答案B 
解析 风险依据不同的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划分。在复习中,应当区分清楚依不同的划分标准所对应的概念。依据风险性质,风险可分为纯粹风险与投机风险。前者指只有损失机会而无获利可能的风险,后者指既有损失机会又有获利可能的风险,其后果一般有三种:没有损失、有损失、盈利。在股票市场上买卖股票存在赚钱、赔钱和不赔不赚三种后果,故属于投机风险。责任风险是依据风险的标的所作的划分,主要是指依法或依约定所应当承担的民事损害的经济赔偿责任。股票市场上买卖股票的风险依照风险标的应当属于财产风险。动态风险与静态风险相对,划分依据是风险产生的社会环境。动态风险指由于社会经济、政治、技术以及组织等方面发生变动所致损失或损害的风险,强调变动性,本题不属于这种情形。 
10.( )是指对风险加以判断、归类和对风险性质进行鉴定的过程。 
A.风险识别 
B.风险估测 
C.风险评价 
D.选择风险管理技术 
参考答案A 
解析 风险管理的基本程序分为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选择风险管理技术和评估风险管理效果五个环节。其中,风险识别是指对风险加以判断、归类和对风险性质进行鉴定的过程,主要包括感知风险扣分析风险两方面内容。 
11.( )为风险管理者进行风险决策、选择最佳管理技术提供了科学依据。 
A.风险识别 
B.风险估测 
C.风险评价 
D.选择风险管理技术 
参考答案B 
解析 风险估测是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所收集的资料,利用概率统计理论,估计和预测风险发生概率和损失程度,它为风险管理者进行风险决策、选择最佳管理技术提供了科学依据。 
12.( )是风险管理中最为重要的环节。 
A.风险识别 
B.风险估测 
C.风险评价 
D.选择风险管理技术 
参考答案D 
解析 风险管理的基本程序中,最为重要的是选择风险管理技术,其他各程序都是为此服务的,通过选择风险管理技术来实现风险管理的目的。 
13.风险管理的基本目标是( )。 
A.损失前目标 
B.损失后目标 
C.以最小成本获得最大安全保障 
D.以较小成本获得较大安全保障 
参考答案C 
解析 损失前目标和损失后目标是风险管理的具体目标。D项的说法不准确。 
14.财务型风险管理技术主要包括以下方法( )。 
A.避免 
B.预防 
C.抑制 
D.自留风险 
参考答案D 
解析 前三项属于控制型风险管理技术的方法。财务型风险管理的方法有自留风险和转移风险。 
15.下列属于“抑制”的风险管理技术的情形的是( )。 
A.定期体检以防止患癌 
B.针对火灾风险而安装自动喷淋设备 
C.保证互助 
D.投保 
参考答案B 
解析 抑制属于控制型风险管理技术的方法之一,保证互助是财务型非保险转移风险方法,投保属于财务型保险转移风险方法,二者都属于财务型风险管理技术中的转移风险方法,故不选。定期体检以防止患癌,属于控制型风险管理技术方法中的预防,即在风险事故发生前采取具体措施以防止风险发生。故正确答案是B。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