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代理基本常识问答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8:16:4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问:如果我们不通过保险代理人,直接找保险公司,是不是可以省下这块佣金,拿到更低的费率?
答:从表面上看,似乎挺有道理,实际上即使您直接找保险公司也不能省下这块佣金,如果分析一下您所缴的保险费,您将会明白。 对保险公司来说,您所交的每一笔保费,用于支付税金、营业费用和赔款后,节余部分构成了保险公司的利润。目前保险公司都有一大批业务人员,这些人员要开展业务,必然发生费用,这些费用往往占营业费用很大一块。如果通过代理人,保险公司实际上可以节省这些费用开支。可以说,保险公司支付给代理人的佣金,来源于它节省的这部分费用。 您如果直接找保险公司,还是需要与它的业务人员打交道,照样要发生费用开支,并不能节省人力和费用,当然也谈不上降低费率了。

问:国外保险代理人发展状况如何?
答:保险代理人在国外有几百年的发展历史,已发展成为一项非常成熟的产业。保险代理人在保险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以下是部分发达国家经纪人的发展状况:

英国:在国际保险市场上,英国的保险代理制度影响最大,保险代理人的力量最强。据统计,英国保险市场上有800多家保险公司,而保险代理公司却超过3200家,共有保险代理人员8万多名。英国保险市场上60%以上的财险业务是由经纪人带来的,“劳合社”的业务更是必须由保险经纪人来安排。

德国:在德国保险市场上,保险经纪人作用显著。在德国,保险代理人被称作是保险人“延长的手”,而独立保险代理人则有被保险人的“同盟者”之称。目前,德国的保险代理人总数为3000多人,50%-60%的业务量是由代理人带来的。

美国:美国保险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市场之一。1998年,全美全部业务的保费收入达7364.7亿美圆,居世界首位。保险代理人在美国市场上发挥重要的作用,达信和怡安两家全世界最大的经纪公司都来源于美国。

问:代理人向保险市场披露风险信息要点?
答:
* 与承保人之间所有的电话交流和其他的简明会议必须得到准确记录。关键之处必须在随后的传真或信件中得到确认。
* 在处理有关数量方面的问题时,例如在处理某人非标准的车辆险的报价时,最好使用清单,以保证所有相关信息披露给了保险人,在此例中,清单中应包括年龄,以往驾驶记录的细节等。
* 保险代理人向保险人递交投保单时,必须以书面形式保留副本,以便证明投保单已经及时地递交给保险人。
* 其他书面信息必须清楚、准确,重要的信息更是不得被销毁或遗失。
* 投保单上的用词应与保险人标准保单上的用词相一致。
* 当保险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保险代理人应尽快安排保单。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