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微生物学辅导:细胞生物学——细胞学理论对细胞学发展的推动作用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8:53: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细胞科学是实验科学,而实验科学的发展既依赖于实验观察,又有待于理论的升华。尽管细胞是1665年发现的,但在其后的170年的时间里细胞学的研究没有什么大的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将这一发现上升为理论,因而也就没有指导意义。但是,细胞学理论创立之后, 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细胞学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 原生质理论的提出

  1840年普金耶(Pukinje)在动物、1846年冯。莫耳(von.Mohl)在植物中分别看到了"肉样质"的物质,并将其命名为"原生质"(protoplasm)。1861年舒尔策(Max Schultze)认为动植物细胞中的原生质具有同样的意义,提出了原生质理论。医学教育网

  ■ 细胞受精和分裂的研究

  ● 1875年赫特维希(O.Hertwig)发现受精卵中两亲本核的合并;1877年施特拉斯布格(Strasburger)发现动物的受精现象;

  ● 1883年范。贝内登(van Beneden)在动物中、1886年施特拉斯布格(Stras-burger)在植物中发现了减数分裂现象;

  1880-1882年Flemming在蝾螈幼虫的组织细胞中发现了有丝分裂。

  ■ 一些重要细胞器的发现

  ● 1883年范。贝内登(Van Beneden)和博费里(Boveri)在动、植物细胞中发现了中心体;

  ● 1888年沃尔德耶(Waldeyer)提出染色体概念;

  ● 1898年高尔基(Golgi)发现了高尔基复合体;同年,线粒体也被正式命名。

  在这短短的25年里, 取得如此多的成果,除了细胞学说本身的贡献外,技术革新起着重要的作用。细胞染色技术、切片技术、显微技术等的不断改进和创新保证了科学研究的进步。当然,更重要的是这一时期人才辈出,他们的不断追求和探索的精神才是细胞学得以发展的原动力。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