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理学辅导:心肌的自动节律性的特点
来源:优易学  2010-3-5 11:47:2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心脏能够自动地、有节律地进行跳动,称为自动节律性(简称自律性)。心脏的自律性来源于心脏内特殊传导系统的自律细胞。心脏特殊传导系统各部分的自律性高低不同,在正常情况下窦房结的自律性最高(约为每分钟100次),房室交界次之(约为每分钟50次),心室内传导组织最低(每分钟20~40次)。

  窦房结是主导整个心脏兴奋和收缩的正常部位,为心脏的正常起搏点。其他特殊传导组织的自律性不能表现出来称为潜在起搏点。以窦房结为起搏点的心脏活动,临床上称为窦性心律;以窦房结以外的部位为起搏点的心脏活动,临床上称为异位起搏点引起的异位节律。

  影响自律性的因素有:①最大复极电位与阈电位之间的差距;②4期自动除极化的速度。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