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辅导:肠外营养的方法
来源:优易学  2010-3-5 18:53: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肠外营养的方法:

  1.2周以内,经周围静脉补给:3%~5%氨基酸和10%葡萄糖或氨基酸、10%~20%脂肪乳剂。全胃肠外营养液中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的比例一般应为1:2.

  2.长期的肠外营养及高渗性营养液(20%~35%葡萄糖)应采用中心静脉插管,24小时连续滴注。导管置入途径:颈内静脉和锁骨下静脉。

  (1)每日营养液要求

  1.供氮0.14~0.16g/kg体重

  2.热量96~134kJ/kg(24~32kcal/kg)

  3.氮(g)和热量之比为1:628~837kJ(1:150~200kcal)

  4.适量电解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5.钾氮比为5mmol:1g

  6.磷量为每4184kJ(1000kcal)供磷5~8mmol.

  (2)营养液输入

  1.氨基酸和葡萄糖应同时滴注,保证氨基酸不致作为热量被浪费。

  2.使用葡萄糖和脂肪乳剂两种能源可避免单用葡萄糖对肝脏的损害(脂肪肝)及预防发生必需脂肪酸的缺乏。

  3.注意补充胰岛素以防应用高浓度的葡萄糖后发生高血糖。

  4.氨基酸注射液内应含全部必需氨基酸和一定数量的非必需氨基酸,必须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的比例一般应为1:2.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