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师神经病学辅导:脑出血的临床表现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9:08:5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问题:53岁,男性,饮酒中发生言语不清,呕吐,随即昏迷。查体:血压26/16kPa,双眼球向左共同偏视,右鼻唇沟浅,右侧肢体坠落实验阳性,对针刺无反应。诊断脑出血,其部位是

A.左侧基底节

B.右侧基底节

C.左脑桥

D.右脑桥

E.左顶叶

答案及解析:本题选A。

53岁,男性,饮酒中发生言语不清,呕吐,随即昏迷。查体:血压26/16kPa,双眼球向左共同偏视(即右侧凝视不能,提示病灶在左侧),右鼻唇沟浅,右侧肢体坠落实验阳性,对针刺无反应。

一、基底节区出血:其中壳核是高血压脑出血最常见的出血部位,约占50%-60%,丘脑出血约占24%,尾状核出血少见。

壳核出血:系豆纹动脉尤其是其外侧支破裂所致。表现突发的病灶对侧偏瘫、偏深感觉缺失和同向偏盲,双眼球向病灶对侧同向凝视不能,主侧半球可有失语;出血量大可有意识障碍,出血量较小可仅表现纯运动、纯感觉障碍,不伴头痛、呕吐。

丘脑出血:主要是丘脑穿通动脉或丘脑膝状体动脉破裂引起。中等量或大量的丘脑出血,常因压迫或损伤内囊而引起的病灶对侧偏瘫或偏身感觉障碍。感觉障碍较重,深、浅感觉同时受累,但深感觉障碍明显,可伴有偏身自发性疼痛和感觉过度。优势半球出血的患者,可出现失语,非优势半球受累,可有体像障碍及偏侧忽视等。丘脑出血可出现精神障碍,表现为情感淡漠、视幻觉及情绪低落等,还可出现丘脑语言(言语缓慢不清、重复言语、发音困难、复述差,朗读正常)和丘脑痴呆(记忆力减退、计算力下降、情感障碍、人格改变)

尾状核头出血:较少见,一般出血量不大,多经侧脑室前角破入脑室。临床表现为头痛、呕吐,对侧中枢性面舌瘫,轻度颈强;也可无明显的肢体瘫痪,仅有脑膜刺激征,与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表现相似。

二、脑桥出血:重型患者迅即进入昏迷、双侧针尖样瞳孔、呕吐咖啡样胃内容物、中枢性高热、中枢性呼吸障碍、眼球浮动、四肢瘫痪和去大脑强直发作等,多在48小时内死亡。小量出血可无意识障碍,表现交叉性瘫痪和共济失调性偏瘫,两眼向病灶侧凝视麻痹或核间性眼肌麻痹。

相关名词

脑出血:intracerebral hemorrhage,ICH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