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师神经病学辅导:脊髓横贯性损害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9:08: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医药书店

临床执业医师《神经病学》辅导:脊髓横贯性损害

问题:胸髓横贯性损害引起

A.双下肢中枢性瘫

B.双下肢周围性瘫

C.一侧下肢周围性瘫

D.四肢瘫

E.偏瘫

答案及解析:本题选A。

脊髓横贯性损害:损害平面所支配的肌肉因前角受损,呈现下运动神经元性瘫痪,损害平面以下肢体因皮质脊髓束受损,呈现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脊髓休克期可为弛缓性瘫);损害平面以下所有深浅感觉减退或消失;括约肌障碍因脊髓损害水平不同而异,骶髓以上急性病变的休克期,表现为失张力性膀胱,但休克期过后,如膀胱反射弧的功能恢复,可逐渐转变为反射性膀胱,此外损害平面以下尚有泌汗、皮肤营养及血管舒缩障碍。多见于脊髓压迫性病变、急性脊髓炎及脊髓损伤。

胸、腰节段损害的具体表现如下:
①胸段(胸髓2-12):双下肢呈上运动神经瘫痪,病灶水平以下的全部感觉缺失,大、小便障碍,受损髓节支配的躯干部位常有神经根性痛或束带感。
②腰膨大(腰髓1-骶髓2):双下肢呈下运动神经元性瘫痪,下肢及会阴部全部感觉丧失,大小便障碍,伴有下腰或(和)下肢的神经根性痛。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