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雅思趋势预测及备考指导—口语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1:17: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古今兵法有言:不打无准备之仗。雅思口语考试前对Part 2卡片题做充分准备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考试大分析认为,说其必要,因为与Part 1相比,卡片题难度明显升高,能做到不怯场,讲满两分钟内容已实属不易,更别说评分上所要求的兼顾层次结构与流畅性。说其可能,因为卡片题中规中矩,分类清晰,万变不离其中,不像Part 3,可能出现考官灵活“变招”,应接不暇。这两个特点决定了Part 2理应成为广大烤鸭们备考的重点。
  PART ONE 趋势总结
  老题为主,新题点缀
  雅思口语题的一大特点就是重复率极高。同一个月,同一个季度,甚至同一年或者连续几年口语备考Part 2的核心话题都是相同的,只是在题目的侧重点方面会存在一定的地区差异。考试大从往年的考题分布特点总结发现,以一个季度为周期增加新题的概率较大。也就是说,虽然口语常考的重点话题长年不变,但是每隔三个月题库中会增加少部分新题。以09年大陆地区的考试为例,一月份出现了新题“一个工作地点(a workplace)”和“一次具有教育意义的短途旅行(an educational trip)”,四五月份出现了新题“一次重要谈话(an important conversation”,“一个精于厨艺的人(a chef/a person who is good at cooking),和“一次科学试验(a science experiment)”,七月份新题“手机收到的一则短消息(a text message on the cell phone)”,九十月份新题“一次演讲(a speech)”,“一次朋友来访(a visit paid by a friend)。十一月份新题“家庭珍藏的古玩(old things your family keep)”,“一次非体育类的重大事件(a public event except sports)”,“一次户外就餐(an outdoor eating)。
  题目逐渐细化
  这也是雅思写作日益呈现的趋势。雅思二十年,总计近千次考试,出题委员会为了避免“有准备”的答案,想法设法对老题进行翻新处理。想要来个出其不意,揭露考生真实水平。往年的话题普遍较为general, 考生不仅选材广泛,还可以一卡多用。而从最近两年的口语考题回顾来看,不少常考话题被冠以了细节修饰或限定。

老题

翻新后

A friend

A friend you want to spend time with

A trip

An educational trip

A piece of good news

A piece of good news received by telephone

A film

A film about history

An advertisement

An advertisement that made you want to buy something


  话题有了特殊性,就不能随便套用,一定程度上给考生增加了备考负担。如上表中最后两例,电影和广告。 本来可以准备一部跟希望工程(The Hope Project)有关的电影,如《一个都不能少(Not One Less)》,那么在谈到一则广告的时候就可以选择类似题材,如《一双大眼睛(A Pair of Big Eyes)》,两个话题的后半部分几乎可以内容一致,都是扯到Hope Project。再看看翻新后的两个题目,一个被限定为历史题材的电影,一个被限制为商业广告,毫无关联,很难通过投机取巧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借用写作话题
  考试大分析发现,近年来雅思口语的另一特点是逐渐与写作话题趋于一致。这也不难理解,口语和写作本来就都是对于生活热点问题加以评判和讨论。这一趋势的出现对广大考生而言应该是个好消息,这就意味着口语写作可以一起准备了。09年的口语考题中体现这一新趋势的话题有:对幸福的定义,单独学习和分组学习,广告利弊,写信与电子邮件比较,课程选择。
  PART TWO 备考指导
  核心话题准备
  既然口语Part 2卡片题有反复考的可能,那么对这部分常考核心话题预先做好构思和词汇的准备是十分必要的。考试大建议大家不要去背诵Sample Answer,应该从中学习思路和部分词汇,结合自身实际经历感受准备每个话题,避免“撞车”。
  A family member you spent most time with
  A historical place you are interested in
  An advertisement that made you want to buy something
  A piece of good news brought by telephone
  An interesting/impressive speech
  A course you want to learn if you have time
  A sports activity good for health
  A traffic jam
  A TV/Radio Programme
  A song
  以上十个常考话题在2010年相信会继续频繁出现,属于一级备考重点,须引起重视。如有余力,还可以参考口语机经将其他话题一并拿下。对于偶尔出现的新题,也应保持警惕,一个月内反复考到的概率很大。
  精确考题收集
  鉴于目前口语话题逐渐细化,为了提高备考效率,考试大建议考生在整理重点考题时应该精益求精,不可忽视某话题的修饰或限定成分。也就是说,当得知一个话题“A toy”时,有必要做进一步查阅,确认真实完整的考题内容。如果看到考生回忆贴上有“A toy in your childhood”的版本,一定要将其详细记下,这才是所谓的“精确考题”。
  听说读写相结合
  出国留学类的另一大考试,新托福(IBT TOEFL),跟老托福相比,将听说读写能力充分结合,体现了语言类考试的新趋势。雅思口语与写作话题日趋近似,正是印证了这一变化。给我们的启发是,口语成绩不一定是单纯通过翻阅口语资料和采用口头练习形式提高,可以试着多感官结合。剑桥的听力练习做过之后,可以用作口语练习的素材。这种先听后说的方式,给自己创设了语言环境,练习效果会更好。阅读完一篇写作范文,可以借助提纲,试着口头复述,不仅加深写作方面的记忆,也练习了口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