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雅思考试全方位动态及发展趋势
来源:优易学  2011-12-25 11:51: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2009年的雅思考试已落下帷幕,这一年里‘有人欢喜,有人忧’,伴随着变题和机考的传闻,雅思考试又走过了一年,又恰逢雅思考试20周年大庆,中国考区的考生数量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接近30万,并呈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2010年的雅思考试注定又是非常火热。
  2010年全年有48个考试日期,比2009年多安排了2个考试日期,分布于全国32个城市的35个考点进行。 同时今年下半年开设的呼和浩特、南昌、石家庄以及上海的新考点已经投入使用,为考生带来更多选择和便利。除周六考试之外,为了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2010年全年共安排了9个周四考试日期。
  此外,雅思考试正在准备计算机考试,但机考具体推出时间尚未确定,但是会尽快推出满足考生们的需求。“雅思考试采取机考”目前正在酝酿中,具体推出时间尚未确定。但无论2010年是否会加入机考,口试部分的“人人对话”模式不会改变,即口试不会出现“人机考试”的模式。即使今后实行机考,传统纸笔考仍然不会被淘汰,两者将并行存在,今后考生可以自主选择参加机考或者纸笔考。而根据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2007年到2008年中国雅思考生的平均分数小幅度提升,其中学术类考试听力的分数与其他几个考试项目相比提高分幅度最大,目前中国考生得分最好的是阅读,而最差的是写作。
  2010年的雅思考试不会像很多人担忧的那样会越来越难,变难也只是相对而言,比如在某次考试的听力部分或者阅读部分。根据我们与British Council和ESOL的沟通和联系,雅思考试如果要出现重大变化,官方至少会提前一年向全世界各考点发出通知,并会有相应的改革后的样题出炉,以便各位考生有充足的准备和应对时间。根据上海环球雅思教学研发中心的预测,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简单阐述一下2010雅思考试各科的发展趋势。
  听力
  2009年的听力考试较去年相比,新题在比例上有所上升,但场景并不是完全陌生的,大多的新题只是在旧场景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改变。在2010的雅思听力考试中,新旧题目的比例差别不会太大,仍将基本维持1:1左右的比例关系,新题数量上会有小幅上升,不排除在某次考试中会出现四个新section的情况,而这种情况在09年的考试中比较少见。但是新题的场景并不会出现很大变化,还是大家所熟悉的传统场景,大部分新题只是对原有旧场景的稍微改动。场景方面社科,科普类话题较多,有些话题较晦涩。比如3.14的Music’s effect on customers, 5.16号的wet land protection等,对于某些知识面较窄,背景知识不多的同学来说会产生一定的障碍。但是不论是何话题,考题所涉及的考点内容还是以简单的日常词汇为主,并且话题也不会非常专业化,需要考生提高词汇的熟练程度。
  题型:
  与2009年相比,新一年的雅思听力考试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
  1. Matching题目增多
   通过对09下半年雅思听力题型的分析,除了传统的保持强劲势头的填空题,选择题外,Matching题与图例题出现率大幅增加,而加之地图题已较长时间没有出现, matching 题在逐渐成为主流题型。从6月—10月几乎每场听力考试中都会考到matching题。对于这种题型考生要保持清晰的思路,要重点把握题目与原文录音的关系。
   2.继续加强传统主流题型的练习
  这里所说的传统主流题型主要指填空题和选择题。填空题越来越强调考生对答案的获取和把握,并是否能够快速的拼写正确。选择题则题目信息量逐渐加大,题干和题肢的表述较长,需要考生一定的速读能力及提高对同义转换的把握能力。
  3 词汇的熟练掌握程度
  09年的雅思听力考试已充分表明,词汇掌握的不熟练,在考试中失分是必然的。根据我们的统计,09年雅思听力考试中出现的所有词汇拼写,均在大学英语6级词汇范围以内,但是由于大部分同学对某些单词的发音不熟悉,完全没有某些单词发音的储备,出现错误就再所难免了,在此,我们建议在准备词汇时一定要从音,形,义三个方面熟练把握。
  阅读:
  雅思学术类阅读现在官网上分为十大题型:Multiple Choice;Short-answer questions;Sentence Completion;Notes, Summary or Table/Flow-chart Completion;Labelling a Diagram;Headings;Locating Information;Identification of Writer’s Views/Claims or of Information in a Text;Classification;Matching。
  刚开始接触雅思的烤鸭们通常会比较关注的题型是T/F/NG,Summary,Headings这三大题型,08年之前的考试这三种题型所占的比重的确相当可观。但是近几年的考试中阅读在题型方面逐渐以几种比较大的题型为主,而且难度和数量都多少有所增加。纵观09年至今的考试,配对题俨然成为雅思阅读考试中最重要的题型。其中又以人名+理论题和段落细节信息配对题为频率最高。这种题型对考生的阅读速度要求较高,而且对考生实实在在的阅读理解和分析及阅读综合实力提出了要求。除此以外,headings, T/F/NG,summary也基本上是每次考试必考之题型。近几次考试T/F/NG题数量较少,但考生也不能忽略,这仍然是主流题型中的一种。此外,还有图例题,在7,8月份的考试中经常出现,虽然这是一种比较简单的题型,但考生也不要忽略,要提高正确率。
  另外,阅读的话题方面考生要多做熟悉。对于一些传统的老话题比如自然变化,火山爆发,海底探测,环境能源,教育语言等通过某些文章是肯定要加以熟悉的。此外,比如剑7中出现的蚂蚁智商这类话题的文章在今年的考生中也出现较多。这类动物类的话题比如考过的鲸鱼等都是比较重要的内容。对于这些话题考生还是要熟悉相关词汇和背景,阅读相关方面的文章,多做一些泛读,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对于词汇量较少的同学在阅读考试中确实会存在比较大的困难,在此我们给出考生一个比较基础的词汇表(详见附录),这些词均是在雅思学术类考试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单词。
  阅读在2010年的备考中还是要加强题型的解题技能,熟练每种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尤其是配对题,要逐步提高速度和正确率。现在的阅读考试中信息的定位是一个基本的能力,大部分题目的最终解决还是要加强对原文句子的分析和理解,对段落结构及作者思路的把握,提高自己的综合阅读能力。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