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中国超30万人考雅思 赴美留学需求增长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9:41:4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上周四,雅思考试所有方之一的英国领事馆文化处发布了2010年雅思考试相关信息。2010年雅思考试共安排48个考试日期,而广州对外考点仍然只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一共安排了27场雅思考试,比2009年少了3场。
  明年雅思在穗考27场
  据统计,2009年中国内地雅思考生人数超过30万,与2008年相比,增幅超过15%,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些考生中,近六成年龄处在19岁至22岁之间,且大部分为考虑出国学习硕士课程的学生。
  英国文化协会雅思考试中国区总监史哲明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对于雅思考试的巨大需求,这是由于雅思考试正在被越来越多地认可为一项高水平的、可用作申请海外学习和移民的英语语言水平考试。”
  随着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需求的日益增长,“考雅思,轻松去美国”活动也在2009年正式推出,为中国学生实现美国留学梦想,打开了另一扇大门。据最新统计数据,雅思考试已经获得超过2500所美国院校的认可,包括8所常春藤名校、83%的本科院校、89%的研究生院校、71%的商学院以及75%的工程学院,约占美国高校的八成。
  2010年雅思考试共安排48个考试日期,在全国7大考区32个城市的35个考点进行,包括2009年新增加的4个考点。从广州的情况看,2010年,广州对外考点仍然只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一共安排了27场雅思考试,比2009年少了3场。其中除了3月、6月和9月只有一场考试外,其他每月都安排有2-3场考试。
  高中生“烤鸭”多了
  学生依然是“烤鸭”(网上对报考雅思者的昵称)的主力军。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高级市场官员鞠琳琳介绍,从广州报考人群看,19岁至22岁的大学生占据最大比例,其次是毕业一年左右23岁至25岁的大学生,再次是18岁及以下的高中生,25岁以上及年龄更小的初中生则非常少。她还表示,“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高中生在雅思报考人群中增长最快”。
  “和去年相比,雅思班报读人数增加35%左右。”启德学府学术副总监林晓东说,“其中大学生仍然是主流,但中学生增长最快。”来自广州雅思英语学校的数据显示,今年该校的雅思报读人数比去年增长了三成,且主要来自高中生及白领群体。此外,津桥外语也有约15%的增幅。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想把孩子送出去读大学,而高中生的英语水平一般都不足以应付雅思考试,其中的大部分会选择培训。”广州雅思英语学校校长万昌明的这一说法在启德雅思也得到验证,林晓东表示,高中生所占比例已超过四成。
  也有一部分职场人士把雅思培训当作提升英语能力的一种渠道。“他们不一定参加考试,更多的是为求职而提升英语水平。”万昌明说,“随着越来越多企业承认雅思考试,雅思可能会逐渐替代四六级证书这些传统的英语证书。”林晓东则表示,在职人群报考雅思G类考试的职业集中在会计、审计、金融、保险和医疗,“这些都是比较好移民的职业”。
  机考暂不在中国推行
  针对年底市场上传出的“明年雅思会变难”的说法,鞠琳琳表示,在今年的G类考试中,阅读第三部分增加了更多与工作相关的内容,这是因为考G类的人群主要是为了移民和出国就业,因此增加工作场景更贴近他们的实际需求,此外,雅思考试基本没有变化,而且,明年将继续保持这样的题型、内容和难度,不会有大变化。
  “雅思机考在其他国家已经实施,但在中国还没有实施,目前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可以肯定的是,雅思机考短期内不会在中国内地推行。”鞠琳琳表示,因为中国考点和考试人数非常多,主办方非常谨慎。“即使有一天实行机考,也会有笔考这种方式供考生选择;此外,雅思口语考试绝不会变成人机对话,将会一直采用真人对话。从市场调研结果看,大部分考生表示可以在电脑上写作文,但都不愿意对着冰冷的机器说话。”
  她还强调,口语考试时,除了通过语言,考生还可以观察考官的肢体动作、表情神态等,帮助自己理解考官的意思,“如果没有听清楚考官的问题,可以要求考官重复,这是不会被扣分的。”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