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专家指点:提高雅思写作能力需报“料”
来源:优易学  2011-12-27 23:07: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雅思考试也有规律可寻

  从测试学的角度来说,任何一项考试都是有规律可寻的,也都是有漏洞可钻的,哪怕是以客观务实著称的雅思考试。对学生而言,只要用心去研究,结合大量的数据和反馈,就能抓住它的脉络,看到别人看不到的规律。早在2001年上半年,我们就发现考官在逐步弱化CueCard(提问卡)的作用,而开始主动询问考生,可以说这是一个改革的信号。在2001年下半年,口语考试TopicCard的登场,则证实了这一猜测。TopicCard的改革是雅思口语目前最大的变革。此后我们也关注到,听力考试的黄金测试范围Version37-41从2000年到2004年考了5年,2005年后听力新题的平均分布现象,写作考题Version104-121连续3年的稳定测试。

  我们并不主张预测题目,因为真正提高英语水平才能为留学加分,才能使留学升华,过度地相信预测还是对自身英语水平的不自信。但科学的调查和总结雅思考试的规律对我们的学习还是有帮助的。我们注意到,目前雅思写作存在以论据归类的十大主题,在2006年之前每月只考1个,之后每月考2个;通过澳洲的考试情况可以提前预判当月的重点主题,从而把焦点集中在这个大主题中的题目上举一反三。这种相同思路考题的熟练运用,可以帮助学生快速高效地取得理想的分数。所以认真研究当月的第一场考试,就能很好的知道写作的重点主题范围,在这种有效的规律总结下,雅思考生们可以轻松备考。

  提高写作能力需报“料”

  英语学习好坏的根本,是学英语的方式好不好。普遍来说,中国人的英语阅读能力和听力能力,都远远好于其写作能力和口语能力。而对于写作和口语能力的不足,许多人简单地把之归咎于“缺乏语言环境”,其实并不完全正确。

  我们可以这样来分析,口语、写作其实属于再创造,影响再创造的基础是摄取的原料。如果原料的数量和质量都足够,那么这种再创造就有了厚实的基础。就如一个人喝一杯水,才能流出一滴眼泪,这也就是阅读和写作的产出比。所以写作课绝不是机械地应付考试,而要踏踏实实地吸取原料。博客中有一个王牌栏目就是“新”闻报“料”,意指“小新”听闻的外刊中对口语写作有帮助的“猛料”,包括各种句型、文化现象、写作赏析等,目的就是让考生立马现学现用起来,在短期内可解考试燃眉之急,从长远来讲也可以激发大家学习英语的兴趣。(青年人网文/新东方雅思写作教学专家 张驰新)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