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雅思口语测评考生注意事项
来源:优易学  2011-12-27 23:11:2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口语测评考生注意事项

  主持人:所以大家对试卷不太感兴趣,因为都能看到,最感兴趣的是口试,因为看不到,什么样的同学就能够及格,比如错多少个单词、句子、内容表达怎么样,哪样错多少能够过关?

  孙涛:口语不能量化,虽然有标准,四个标准,考官同时去处理这些标准,根据一个综合的反映,得出得分来。雅思有一个良好的分数,比如6分不错,一般国外院校都认可口语的6分,6分是什么感觉?就是中国中等偏上的考生,说话比较流利,虽然可以想,但是比较流。词汇够用,虽然没有很炫的词汇,但是可以交流。语法错误比较多,但是没事,老外一听能听懂你说的是什么。发音不是很完美,哪怕带着中国的口音,但是清晰易懂,就是6分,是比较良好的分数。

  主持人:考场上有几个考官?是一位吗?

  何钢:就是一对一的考官。

  主持人:岂不是他决定我究竟语言能力表达怎样,比如他不喜欢我这种风格,岂不是很吃亏?准备的时候有必要了解考官的风格吗?

  何钢:你这个问题其实问出了好多考生的心声,生怕受对方的影响,经常考生会说我碰到的是新加坡裔的考官,碰到的是一个印度人做考官,怕碰到杀手级的考官,使自己的成绩受到影响。这是一个误区,因为一个有公信度的考试是有科学的评价标准,雅思考试不是把你的考分跟自己的印象或者是上一个考生对比,而是有一些硬性的指标。确保无论你在哪个地点、时间考试,得分都是大致相同,这样才能全世界考生同样的水平才能进行认可。

  主持人:为什么会疑问呢?因为笔答卷有标准答案,错了心服口服。真人面试,我觉得我说的挺好的,但是考官给我的考分比较低,同学们有申诉的权利吗?比如觉得分数跟我的感觉相差太大了。

  孙涛:口试是这样的,咱们面谈,一个小的教室里有一个录音笔,考官会把整个流程录下来,会送到雅思总部,有人监听。比如不满意,考官对自己的印象不好,就得了5分,可以复议。

  主持人:所以同学们这一点会放心。

  孙涛:很公平的,不是暗箱操作。

  主持人:还是有取证环节的。

  孙涛:对。

  何钢:有一点我稍微补充一下,因为正好我是前几天跟有这样想法的同学聊了一次,他的基础不错,考过两次雅思。第一次考雅思,自己觉得特别牛,讲完自己很High,觉得没有问题,但是考官只给了他6分。过了三个月又考了第二次,他惴惴不安,觉得好像讲的还凑合,没有第一次有那么自信心,结果反而给的是7分。这就表明自己的感觉不一定是正确的。为什么?你自己觉得很high,觉得讲的很爽的时候,可能速度说的很快,里面的准确度是受到影响的。包括语法错误、用词不标准,或者没有能够很契合考官的题目,所以自己的感觉往往不准。

  主持人:说到考试大家都有一个感觉,从小老师就告诉你从踏入考试教室的这一步起就开始考试了,比如怎么表达,怎么坐,在雅思考试这些礼仪细节会成为考试的重要环节吗?比如一进门就要用英语跟考官对话,这种礼节要加入到考试里面吗?

  孙涛:礼节是世界公认的,不会影响考官对你的得分,如果自己的仪表、礼节很好,可以提升自己的自信心,有助于自己表达。比如你跟考官聊天,身体前倾一点,表现出倾听状,但不会根本影响你的分数。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