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外语考试 >> 英语四级 >> 写作 >> 写作辅导 >> 正文
08年12月英语四六级短文写作试题5大亮点设计
来源:优易学  2011-11-11 21:12: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一篇优秀的作文,除了做到结构清晰、句式多变以外,往往还会出现一到两个让教官眼前为之一亮的亮点,这样的亮点设计会给你的作文大大增色,往往会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遣词用语准确地道

  1.认真辨析同义词

  由于英语词义范畴非常广泛,即便是同义词也只是某种程度上的近似,不可能在意义上完全对等。这就需要考生在选词时斟酌其含义的微妙差别,辨析同义词在具体语境中的不同用法。

  【例1】

  1. Everyone had special interest while reading so we could choose different books to read according to our personal interests.

  2. Everyone had special interest while reading so we could select different books to read according to our personal interests.

  【分析】choose指的是“一般性的选择”;而select则强调“在一定范围内挑选”,此处明显用后者更为恰当。

  2.恰当使用限定词

  用词准确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就是要使论述客观、适度,这就需要考生适当使用一些限定词,以避免观点的绝对化,从而提高说服力和可信度。

  写作中常见的限定词有:may, maybe, perhaps, probably, mainly, generally, commonly, personally, comparatively, typically, usually, sometimes, often, most, mostly, nearly, almost, not necessarily, in general, at least, at most, may as well, had better, to some extent, to some degree, more often than not, for the most part等。

  【例2】

  I don’t agree with the first argument to some extent.

  【分析】to some extent意为“在某种程度上”,表明观点的客观性,避免了绝对化,为自己留有余地。

  3.注意词语的习惯搭配

  用词准确不但要求考生掌握具体单词的含义,还要熟悉词语的习惯搭配,一定要避免受汉语语意的干扰而出现错误。

  【例3】

  1. The traffic in many big cities is getting more and more crowded.

  2. The traffic in many big cities is getting heavier and heavier.

  【分析】汉语中我们可以说“交通拥挤”,但英文中traffic和crowded是不能搭配的,因为crowded是表示街道、房间等地方挤满了人或东西,我们可以说“The street is crowded.”,但不能说“The traffic is crowded.”。而要表达“交通拥挤”,应该用heavy一词。

  4.避免生造词语

  生编硬造词语是考生在写作中常犯的错误之一,主要表现为将汉语意思生译成英文,即所谓的“中国式英语”。

  【例4】

  1. To be a three good student is always a symbol of achievement for the Chinese students.

  2. To be an all-round student is always a symbol of achievement for the Chinese students.

  【分析】a three good student在此是表示“三好学生”,中国人都能看懂,但却令外国人费解,是典型的“中国式英语”;而恰当的表达应该是“an all-round student”,或用比较直白的方式将其译为“an excellent student in all aspects”。

  5.避免口语化

  六级作文除个别应用文以外,基本都属于较正式的书面文体,因此在写作时要避免使用口语化的词汇,具体遣词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使用缩写形式,比如 do not不要写成don’t,it is不要写成it’s。

  2)避免使用方言俚语,比如a whole 'nother(完全不同的)或flip side(另一面,反面)等。

  3)避免使用非标准化的表述方式,比如gonna, wanna之类的口语。

  4)尽量使用单词而不是短语,比如用investigate要优于用look into,用determine要优于make up one’s mind,因为相对单词来说,短语更加口语化,而且不够精练。

  5)不要总使用常用的、口语色彩较浓的词汇,比如many, about, do之类的词。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