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外语考试 >> 英语四级 >> 历年真题 >> 正文
解析点评2007年12月22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1-12-22 15:49:2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主持人:周老师,您好,很高兴今天能够跟您进行电话连线,很多的网友都在关注今天的四级考试,首先想请您总体点评一下四级考试的难度吧!

  周雷:刚刚结束的四级考试本身来讲,这一次考的人应该没有夏天那一次的人数多,因为夏天的那一次是很多是在大学的第四个学期的时候,大学才会规定他参加这一次考试,这一次参加四级考试的有很多同学是以前参加过一次或者两次四级考试的,我们首先整体上难度进行一个比较,大家就会发现这一次四级考试可以称之为了无新意的四级考试,我们看重点的几部分,从听力到阅读理解、快速阅读还有仔细阅读,它本身来说里面有大量的内容是我们前面考试已经考过的,刚才拿到的题目里面像有一些上课的时候都已经反复讲过的内容。

  比如说像听力里面的不同的场景,不同的词,在什么机场、什么酒店还有餐厅等等这样的一些内容,像快速阅读部分里面有很多的词都是我们在前面的选词填空的时候,很多词都是在历年的真题当中都可以看得到的,关于像技术、设想、分别这样的词都是在我们以前的考试当中反反复复出现的。

  今年最了无新意的部分应该算是写作这一部分了,这个题目我相信第一对大家不陌生,第二大家甚至会觉得很熟悉,现在我也看到网上有一些人在评论说,某某机构押中了这一道题,这个写作的题目,以前类似的就考过,如何选修课的问题,所以不存在说谁押中的问题,只要大家把以前的真题认认真真去看一下的话,你就会发现这个题目是跟以前的一样的。说到了这么三点,各个学校开各种各样的选修课,学生选课有不同的原因,最后落实到以我为例来说明这样子的一个问题,从中可以看到我们四级,就是从整体阅读、听力、翻译到写作整体的思路,大家可以看到,四级经过改革以后两年的运行已经变成一个非常规范化的考试,我要在这个地方特别提醒各位考生要注意的,写作这个部分有可能以后发展的一个方向是什么样子呢呢?可能会像托福或者雅思一样,慢慢会变成一个考察固定话题的一个考试。就是比如说以前的托福题,考来考去就是那么多道,那么多话题,还有像雅思题也不会出的范围太广阔,不存在一个所谓的押题或者猜题的问题,因为这个题目可以说半公开的,总会从那个圈子里面抽,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考生来说,如何写这种题目可能跟以前的思路会有一些不同,以前我们很多同学就是会在写作的时候,面临的最大的困境就是针对某一个话题的时候,无话可说。比如说,假设今年考到一个话题叫和谐社会,可能牵扯到很多关于和谐方面以及社会发展方面的词,对大家来说是陌生的,于是大家在写作的时候,可能绞尽脑汁的都是想着如何把一些汉语的概念翻译成英文,比如下一次考也许就考一个环保,关于空气污染的话题,大家可能在绞尽脑汁的时候就会想空气污染怎么说?废气、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像这些词怎么说,就是以前我们的写作考察可能更多的是考察大家对于这个词汇以及短语方面的组合能力,随着这种题目如果是一个半固定化的方式向前运行的话,以后这些题目可以说,题目考的范围就是这些,比如说校园的热点话题,像选课、读书、参加社会活动这样子的一些话题,那么针对这些话题,我相信对于所有的考生来说。

  第一,离你的生活贴得比较近,你可以平常积累的单词就可能已经有一些了。

  第二,你即便没有积累这样的单词,在临考之前比如说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你也可以突击背一些这样的话题,像这次考的选课的话题,无非是说选修课怎么说,必修课怎么说,剩下的科目比如说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语文、音乐、美术这些怎么说,你把这些词,我相信每一个同学都能准备得很好。如果大家在这个词汇方面,短语方面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话,那么这样的一个写作它考察大家什么样的能力呢?我觉得以后大家一定要注意两个问题,在写作当中,第一个就是关于模板的问题,很多同学认为模板是万能的,只要这个话题对了,我用模板一套就能得到高分,就我们现在的经验而言,国内考试改卷的思路越来越靠近你对于英语的能力以及对于英语综合素质的考察,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再写模板就会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个就会有大量的雷同,比如说一个环保问题,或者是刚才讲的选课问题,如果你写的跟所有的人,发现50、60个人的卷子第一句话都是一样的,这样他就会产生审美疲劳,而且他会认为是你背下来的语言,不是你自身的语言,给分的时候会有两个评价,一个是给背下来的语言是一个分,一个是给你自身的语言一个分,在这样大的环境下,就希望大家注意,如果我们一旦话题半固定化下来以后,就希望大家要真正真正的去写得有一点点的新意,有一点点自己的创新,当然这个创新是在语法基本正确的基础上,所以这一点可以说,从一个了无新意的考试中升华出来一点,希望大家以后在写作部分要特别关注的一个情况。

  后面主观的试题,这一部分还有一个是翻译。这一次翻译考的要比前面几次考的略微难一点,主要的原因是,首先让你翻译汉语的句子就比原来要长。第二个,考察到的这种英语的句型应该算是四级中,我们知道四级也考察短语,四级短语当中有一些是很初步的,有一些是中级的,有一些是属于高级的,这一次考的可能是中级、高级的多一些,所以这个也希望大家需要特别关注的一点,翻译考了这么多次了,每一次总会考到一些短语,而这些短语总不能在很短时间内,比如说一年之内就出现重复,所以简单的短语考完了以后,就必然会有一些相对而言比较复杂的,比较难的一些短语会考到,翻译部分大家在备考的时候其实有一些窍门,比如你能不能把四级规定的短语,这些短语也不多,不到一千个你罗列一下,每一个都好好的造一些句子,你对这些短语就掌握得就算是比较好了,如果对这些短语掌握得比较好的情况下,那么你就会发现在考试的时候,其实就是让你去套用一个短语这样子一个简单的过程。

  我们举两个例子,比如说第87题,他让你翻译的这句话叫做多亏了一系列的新发明。这个里面一系列的新发明这个我估计大家都会发言,关键是多亏了,我看也有网友填的答案就把多亏了,就翻译成Dueto,它是表示简单的因果关系,因为有这个新的发明,后面怎么怎么着,但是他没有多亏了这样的意思,多亏了更好的翻译可能是,比如我们用一个感谢的词,就是Thanks to,肯定在得分上会比你用一个简单的刚才我们所说的Dueto要好一些,像简单的因果的已经考得差不了,后面就要考复杂的一点了。

  后面我们再看第89题,我都要跟着这样子的一个路线或者是一个纲领吧!我都要去追随这样子的一个目标,一个纲领,不论我要做出什么样的牺牲,无论我要做出什么样的牺牲,这个无论肯定大家会想到的是No matter,但是关键是它后面还要加一个东西,就是加Whatever,也就是说,大家必须要把这两个词放在一块儿。它其实是考到了两个短语的使用,第一个就是不管不论,第二个是什么样的怎么样子的,这两个短语组合起来对大家来讲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所以我个人认为今年我们虽然翻译部分占的分数也不是很多,5%,但是这个5%不是很好拿。

  我们再看一下前面的完形部分,完形部分还基本上是结合像以前这样的一个思路,我们知道完形重点基本上考两个范畴的内容,一个是考词汇,一个是考语法,这一次就我们看到的题目还是考词汇的更多一些,比如说我们从81题一直看下去,看到86题,完全都是考词汇,都是考大家记忆词的辨析还有一些词义的搭配,从中可以看出来,我们四级改革以后一直贯彻的一个基本思路,这个基本思路是什么呢?就是对于语法的考察再也不是重点了,重点的是对于英语这种应用能力的考察。这种应用在四级这样子的一个,可以说英语中级水平的一个考试中,英语的运用能力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词汇的能力,所以完形填空部分还是以词汇为主,这个就需要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包括在以后的准备,包括你准备六级的时候,要对记忆词的意思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把握,这样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四级的范围我们新东方的老师也写了一个,贴在我的博客上,翻译的答案也在博客上公布上,后面完形填空以及相对应的阅读理解部分的答案,在博客上也都会出现,下面我们请陈科老师来讲一下这一次阅读部分的一些基本特点。

  主持人:好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