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外语考试 >> 英语四级 >> 阅读理解 >> 阅读辅导 >> 正文
2009年12月大学英语四级阅读加大主旨题考察力度
来源:优易学  2011-12-21 11:08: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外语书店
 上海新东方第一时间点评12月英语四级阅读,分析难易:

  考试分析的意义在于为今后的复习给出更明确的指导。而我觉得2009年12月的四级试卷中尤其仔细阅读的转变是非常突出的,也是最有启示意义的。为此,我从快速阅读和仔细阅读两个方面做简要的分析。

  一 快速阅读

  快速阅读秉承了一贯的出题思路,难度适中。返回文章定位还是最基本的思路。定位法在各个题目当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大写字母,连字符,程度或比较性词汇的出现,依旧贯穿了定位的全过程。但是,这十个题目中,值得圈点的是第5题“in recent years, merit-based aid has increased much faster than need-based due to ?”提问的原因在文章中不能明确体现。一方面增加了题目难度,另一方面体现了快速阅读定位滑动的特点。从而为以后的快速阅读复习从机械定位的转变提供新方向。

  二 仔细阅读

  与09年6月很相似的地方是,仔细阅读在重视细节类考题的同时,相对加重了主旨类考题的比重。但是从题目设计的总体思路上,还是从前题目的延续。但是,有三个问题需要引起注意:

  1 提问形式难度上升

  细节类题目中,对原因性提问,依然保持了稳定。但是,从定位常见的表现形式来看,原因性提问本身难度是大的。因为对于议论或科普性文字,最容易表现的就是因果逻辑的论证。因此,这种定位题难度是高的。

  例如,why dose Michelle Obama hold a strong fascination for the author?

  2 大写字母的异化

  细节提问中,大写字母的出现是正常的,而且大写字母一直是经典的定位提示。但是,这次的文章中,会发现,如果真的利用题目中出现的大写字母比如“Michelle Obama”,是很难定位成功的。因为这里的大写字母已经贯穿全文,并不表示细节,相反上升为主旨。因此,定位容易失灵。

  3 主旨类考题和细节类考题的融合

  在细节类题目本身难度上升,而主旨类考题成为测试重点的09年(6月和12月两份试卷)四级试题中,我们还可以发现一种有意思的情况,就是题目固然可以定位得到答案,但是,如果考生对主旨把握非常明确的时候,利用主旨可以直接获取答案。这种细节类考题和主旨类考题关系密切的表现,我们可以称之为“主旨类考题和细节类考题的融合”。在这样的情况下,似乎考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或擅长的任何方法(定位法或主旨法)来做题目。但是,时间消耗会明显不同,这就要求学生在考场能够选择最快的方法运作。这是因为,定位法是慢的,比之于主旨法。因此,在以后复习阶段,一定要考虑做题时间问题。这样,也恰恰说明,我们需要强化主旨获取的能力,因为这样做题速度会明显加快。而其实,这一复习思路,也和考试大纲“测试考生获取主旨能力”的要求暗合。

  整体来看,今年的四级阅读理解相对往年难度基本差不多,但是加大了主旨类的提问。所以,在今后的学习中,应该加强这个部分的学习。而从主旨类考题的应对来看,我觉得还是应该从词汇下手。词汇始终是复习的重心。在试卷中,细节类题目数量相对较多的时候,我们确实可以相对降低词汇的要求。但是,真正要破解主旨类考题,还是需要实际能力的提升。如果没有词汇量的支撑,无论使用怎样的技巧和方法都不可能运用自如。而且,词汇掌握的模糊,直接影响了阅读速度和阅读质量。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学习一些解答题目的思路和方法,但同时不要放松基本功的学习,希望也相信每次的考试能够给大家一些提醒,让我们的复习能够更加全面和扎实。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