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0年水平测试两大倾向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0:59:24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文理科考生选拔更趋公平 摄影 陈焕联
文理科考生选拔更趋公平 摄影 陈焕联

  上周末,全国2010年复旦水平测试(俗称“千分考”)在全国22个省市31个城市的39个考点同时开考。全国共有1.2万名考生参加了这一测试,其中上海考生为6111名。从考生反映来看,今年复旦水平测试题目有两个明显的倾向:文理科考生更趋公平,语数外难度不降趋稳定。对于计划参加明后年复旦水平测试的学生,应密切关注这两大趋势,早做打算。

  倾向一:语数外难度稳定

  复旦水平测试共有200道题目,总共考察中学10门学科的知识。但是在考题的各科目分布中,并不是10门学科各200题,而是语数外各30道题左右,其他学科题目各10多道。

  从今年考生反映来看,语数外题目的难度相对最大。其中,数学科目的难度虽然比不上五校联考,但也是普遍被考生认为是做起来较花时间的学科。上周六刚参加北大自主招生测试的小周说,复旦数学要比北大难。北大数学只考4道题,而复旦要考约30道,虽然每道题目计算量都不大,但是有不少题目要做较深入的思考。他把数学题放在最后做,做完后来,感觉头昏脑涨了。

  复旦水平测试一贯以外语偏难著称,这次也维持一贯水准。一位考生说,为了准备千分考,他高一、高二的时候背完了四级词汇,高三略微涉及了一点托福、雅思词汇,原以为准备已很充分,没想到还是远远达不到复旦的要求。 “我10道词汇题只能做出4道,我相信如果我把托福、雅思词汇都背出来,可以做出七八道。 ”

  相比之下,语文题目考生都能看懂,但是部分考生因为受知识面局限,所以未能答出正确题目。往年复旦水平测试的语文科目中都出到了美学方面试题,这次却没有考到,反而不少文学常识难倒了考生。

  倾向二:对文理生一视同仁

  相较于北大考的 “网络恶搞歌曲”,或者是清华“电击治网瘾”的题目,复旦的题目更能围绕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涉及时政、社会热点方面的题目仅有“世博会”、“奥巴马”等简单的选择题。

  从考生反映来看,今年的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时政、计算机等7个学科的试题难度分布平均,大部分都不难,甚至出现了不少看到题干就马上能够“秒杀”答案的题目。

  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出题目的要求是50%-70%为基础知识及其运用,全部题目都在中学知识范围之内。举例来说,如果你高考选考化学,那么大概这科的所有题目都能答得出来。语文、数学和英语可能难度大一点,因为是所有人都参与的。我们的难度不在于一科、一题,而在于考十门,考综合,考基础。我们这样考,就是为了让学生回归到课堂学习的基本目的,是为了知识运用,而不是为了考试去学习。 ”

  记者注意到,复旦水平测试自举行以来,每届试题难度都有所微调。往届有不少学生在参加复旦自主招生后反映:理科生在复旦水平测试中具有明显优势,而能说会道的文科生在入学申请后的自主招生面试中具有明显优势。从此次举行的笔试来看,复旦已经注意到了这一倾向,并试图通过改良试题设计来使文理科生在答题时更趋公平。

  【过来人建议】增加英语词汇量

  考生应利用高一、高二的时间,增加自己的词汇量。从学生反映来看,复旦水平测试的英语试题难度大概在英语六级词汇左右。除了背词汇以外,学生还应加强自己对这些词汇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建议考生增加英语文章阅读量,提高自己的听说读写综合能力,做到活学活用。

  拓宽学科知识面

  在此次考试中,考到了“TNT的成分是什么”、“诺贝尔文学奖作品”等知识性题目,不少考生反映,有些题目平时上课中听老师讲过,但是关键时想不起来了。对于现在还是高中低年级的学生来说,不要把眼光局限在课本上,而是要有意识地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汲取各学科的知识。  记者 张骞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