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联招考题关注弱势考生群体
来源:优易学  2010-1-20 14:10:01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日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笔试同时打出了“联合牌”。一边是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5校组织共同命题通用基础测试;一边是北京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联合举行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考试。在近日全国各高校自主招生笔试大战中,清华等5校和北大3校的强强联合创举分外夺人眼球,成为2010年自主招生最大的亮点之一。专家指出,这种新现象标志着高校自主招生开始由分散走向联合,这是自主招生的一种新趋势。

  更加灵活的命题和选拔方式给考生更多机会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说,清华和北大的举措实际上反映出一种规律。统一考试不过是把过去各校单考的具有共性的知识和科目统一起来,这样做有利于整合资源、公平公正、效率高,并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国80多所高校搞自主招生,每所学校的命题中都有一些基础性或者共性的东西,如果每所学校都组织这些测试,是很大的重复和浪费,要付出很高的成本,而考生也不可能跑那么多学校。

  据悉,5校通用基础测试成绩将获5校互认,各所学校的特色测试也可以在5校之间彼此作为参考。考生可以同时申报两所学校,如果笔试成绩达到两所学校的要求,就可以同时获得这两所学校的面试机会,如果面试通过,那么考生就可得到学校的认定函,可以在两所学校中择一。如果笔试成绩没有通过,考生还可向第三所学校申请。北大、北航和港大也实行一档多投原则,联合命题、统一考试、共享考试成绩,考生可凭笔试成绩申请3校面试候选人资格。这种灵活的命题、考试和选拔方式比起各校各自为政、互不相容的方式无疑是一大进步。而各校向考生发送的诊断式的成绩报告单,也丰富和推进了高考的单一分数报告的评价方式。

  注重农村、西部和弱势考生群体利益

  此前,有专家学者指出,一些重点高校自主招生对农村、西部和弱势考生群体不利,有损于考生受教育权的公平公正。在5校和3校笔试试题中,可以看出主考单位在此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以改变这种现象,其中不少试题兼顾了弱势考生群体因素。

  北大文科政治试卷题目中最后一道论述题关注的是“农民城市化”问题。北大招办负责人解释说,出这道题的目的是在当今中国的城镇化过程中,让广大农村考生有充分的空间表现自己的生活,表达自己的看法。而这样的试题更能突出对农村考生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运用的考查。清华在命题中也注意到农村考生的特点,在高校特色测试中出现了“猪肉价格下降的原因”、“三农问题的含义”等试题。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郑庆华说,关注农村、农业的考题不排除兼顾农村考生的因素,但这不是主要的,这样理解太狭义、太狭窄了,之所以出这些题,更主要的还是关注当前的问题,从更广阔的层面上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

  在今年的自主招生选拔中,北大注意扩大生源面,给农村地区和边远地区分配了更多的名额。据北大河南招生组负责人介绍,河南有260名考生通过了初审,他们来自96所中学,其中县级中学55所,这些考生中家庭在县(含乡镇)的143人,其中103人来自农村家庭,占到了40%。

  民族团结内容试题既是当前重大时代主题之一,也照顾了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考生的利益,同时扩大了对城市考生的考查面。北大历史题中有一道题目,要求考生论述秦汉以来北方民族对中国历史进程的影响,清华个性测试卷文科综合部分有一道选择题,要求考生选择出维吾尔族的民族特征:其中题干部分涉及到藏族建筑(碉房)、维吾尔族的地方舞蹈(十二木卡姆)、维吾尔族的日常饮食(馕)和维吾尔族的历史(回鹘)等。这道题涉及面很广,问题又提得很深,必须对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文化风俗和历史传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才行。

  第三方组织招生考试有益客观公平

  从2003年自主招生试行至今7年间,自主招生学校由开始的23所增加到今年的80所。随着自主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自主招生中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自主招生没有统一的选拔规则,出题缺少规范,尤其是面试,随意化现象严重,多次受到媒体和社会公众的诟病,影响了它的公信力。清华等5校通用基础测试由第三方专业组织命题、考试和公布成绩,显然对解决这一问题有了很大的推进。不是由招生方自行考试,而是由第三方专业组织实施的客观性和公平性是不言而喻的。刘海峰教授说,专家组织具有中立性,它的权威性更容易得到社会的认可,那么就会提高考试的公信力。委托具有中立性质的专业机构命题施考,应该成为教育考试的一种发展方向。

  联合考试会不会像有的媒体说的那样,出现各校内部之间争夺生源的问题呢?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表示,并不担心存在5校合作自主招生争夺生源的矛盾,因为每所大学会有各自的选择评判标准,这是由学校的文化传统、培养人才的理念决定的。(记者:于建坤)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