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热门专业的前世今生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2:13:33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作者:余悠
 
  什么是热门专业? 很多人是不甚明确的,只是模糊地有这种概念:热门专业就是人多报、分数高的!这当然有一定道理。其实理性地看待热门专业,我们发现它可分为三类:一是“持久热”,即属于那种开设历史悠久,有着良好的影响和口碑的专业,历年考生对它们的青睐,经久不衰,如建筑学。二是“发展热”,即原来并不见热的专业,由于社会发展的需要,逐渐走红,如车辆工程、园林景观设计;三是“时髦热”,它们名称时尚,引人注目,招生汹涌,属于因社会需要而新设的专业,如物流管理、生物工程、资源与环境科学。
   三大热门,各有各的热法,但前途却不尽一致甚至大相径庭。如“时髦热”,有些可能因为符合社会发展趋、适合中国的国情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有些却可能因为脱离国情实际、超前发展而出现供过于求的冷局面,未知的因素较多。如“发展热”,则更容易呈波浪状变化,时而因为紧缺而身价倍增,时而因为饱和而不受欢迎,因而必须以前瞻性眼光预测一下发展,不能以当年的行情来规划四五年以后的实际。只有“持久热”最为稳定,但即使如此,对它的持久性也要作一个估计,毕竟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东西。
   那么,热门专业是怎么成为热门的?了解这一点,可以帮助我们对它们的未来进行很好的预测,知史而知未来嘛!
   以下十大专业的前世今生,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大家可以举一而反三,对其他热门进行推想哦。
 
四季长绿万年青

   首先介绍的是让大家最期待的持久热专业。
   新闻1:2006年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这三年的工作,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解决得更好。
   评论1:房价连年猛涨,已为成民生国计的一大问题。从另一方面,也可知道,房地产热势不可挡。
【NO.1 建筑学】
   建筑学排第一是当仁不让的! 它的开设历史足有100余年,而且起点很高,创建者都是欧美、日本的建筑留学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清华大学的梁思成、林徽因夫妇。由于在文革期间曾停办近20年,加上物质条件的限制,虽然复办后发展很快,但仍相对落后欧美十多年,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这个相当落后为建筑学带来了无尽的深造空间。建筑学是研究建筑物及其环境的学科,对建筑物、建筑群、风景园林、城市村镇进行设计和规划,其内容包括技术和艺术两方面。虽然也学习建筑工程技术方面的内容,但更偏向于建筑外观、结构的设计,也就是说,建筑师大都做图纸上的技术,而工地上的技术,则更多地交由土木工程师去做。它不同于一般的理工类专业,它涉及到许多对美学的培养和熏陶,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它集理工的严密、艺术的想像于一体,因此,它的招生门槛一直比较高:除了对考生的数学、物理成绩要求比较高外,还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绘画基础和良好的形像思维。几乎所有院校的建筑专业都会对新生加试徒手画,不合格者将被劝转土木工程或其他专业。这样一样,就限制了这个专业的膨胀发展,专业招生始终处于稳中有升的状态,从未出现过爆发。我国有近百所院校设有这个专业,不过,最著名的当属八大家。在就业方面看来,建筑在人类的四大生活要素衣食住行中稳占一席,建筑师的声望很高。在90年代房地产业兴起之后,建筑学专业人才更是迎来了锦上添花的红火时代,除了传统的建筑设计院外,许多房地产公司、监理公司也对建筑人才有一定的需求。可能很多同学都不知道,在大部分院校里,建筑学都是五年制的,四年在校学习,最后一年到各大设计研究院进行实习,参与实际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所以,求职时,建筑学毕业生常常都是拿着作品应聘的。建筑学是一个大类,相关的土木工程、城市规划、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虽不及建筑学火热,也都算得上不错的专业。
新闻2.1:2005年中国移动营业收入增长显著,达到2430.41亿元,比上年增长26.3%。北京、上海手机普及率均达97%以上。
新闻2.2:截至2005年底,中国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经超过1亿,宽带接入用户也已超过3010万户。
评论2:我国手机拥有量在2001年已达世界第一,但绝大多数使用者为城市人口,用户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网络普及速度更快,同样空间无限。二者的新业务增设亦非常多,自我拓展空间巨大。
 
【NO.2 通信工程】
   哈哈,没想到吧!很多同学可能会把这个专业归入“发展热”当中,因为在移动、联通、网通的冲天牛气下,这个专业实在是时髦而后劲十足。其实,自人类在19世纪发明电报起,它就产生了,不过那时名字叫做“无线电技术”和“电机工程”,后来发展为“电信工程”,80年代才改名为“通信工程”,所以显得很年轻。在我国始设于上海交大,也有90年的历史了。通信工程主要研究信号的产生,信息的传输、交换和处理。因为一直是高新科技的代名词,它的毕业生历来不愁工作。它的就业范围也非常广,无论是移动通讯、固定电话、网络、卫星等通信系统,还是手机制造商等通信产品制造企业,或是民航、金融等需要建立大型内网的服务型企业,还有众多的科研单位,可以说,只要有信息和通信电子技术的地方,就需要通信人才。因为火热的缘故,这个专业从90年代起就遍地开花,有条件开的院校都开了,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开,所以未免有些鱼龙混杂。国内在专业领域比较出名的院校无疑是北邮、南邮、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有“行业”背景的高校,另外,一些著名的理工类、综合类大学实力也很强。报考时要注意看它在该校开设的历史、师资和实验室设施。毕竟,开的学校多了,竞争就激烈了。这个专业,知识更新很快,将来是要靠能力吃饭的。通信工程发展非常快,也带来了同质化严重的后果,各大院校中特点鲜明的不多,甚至在课程设置上与一些专业都有很多重复,如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电子工程、自动化这些专业,虽不及它热门,但学习努力的同学在就业上却是可以取而代之的。详细分析可以参见我们第12期的《明明白白被“电”倒》(P22)一文。  
新闻3:关于医疗的新闻太多了,充盈耳目,从“哈尔滨550万天价医疗费”到一系列“看病难、看病贵”的讨论和报道,温家宝总理和卫生部长高强都出来说话了……实在是数不胜数。
评论3:医院的暴利一方面反映了医疗界的黑暗,一方面也反映出医疗对于人民群众的不可或缺。无论在哪个时期,医疗卫生都反映着一个国家的发达水平,医生有着极高的社会地位。医疗暴利集中大医院和医药销售行业,医生和医药代表收入都很高。乡镇卫生院虽然目前待遇不佳,但在国家高度关注医疗问题的现在,解决之日为时不远。
 
【NO.3 临床医学】
   医学是最古老的专业了,自古以来都备受尊敬。专业历史就不用多说了。医学类专业很多,临床医学类中亦有临床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四个专业,但临床医学却因为处于第一线位置,直接为病人诊治开方乃至手术,待遇好、地位高,故而成为医学专业中最火热者。录取分一直居高不下。这个专业专业性极强,一直都是设在医学院校之中,当然,在大学合并潮中,一些综合类大学将医学院校合入后就有了医学部,如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实力都非常强大。基本上所有省市都设有医科大和医学院,前者的实力通常是要强于后者的。临床医学是五年制的长学制专业,现在的趋势则是,有条件的院校都开设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本硕连读。医学博大精深,做到老,学到老,七年实在不为过。这个专业有很多方向,除了我们常见的外科学、内科学、妇科、儿科外,还有眼耳鼻喉科学、神经精神病学、肿瘤学、急救医学、心理卫生等方向,不一而足,在研究生阶段就分得更加细。各个学校一般都是按临床医学大类招生,在经过一至两年的基础学习后,再按分数和兴趣分方向学习。在大学未扩招之前,临床医学专业供不应求,扩招之后,总体来说仍然如此,但进大医院一般要有硕士以上学历,本科生就只能往中小医院走了。
金橘只为年节红
   接下来,我们来看“发展热”专业。新闻4:目前位居全球第三的中国汽车市场,预计将以每年15%的速度持续增长。2010年前,中国的汽车年需求量将达到900万辆。不过,目前中国仅1.25%左右的人口拥有汽车。如果汽车保有量达到与美国相当的水平,中国的汽车数量可能将超过10亿辆。
评论4:汽车业汹汹而来,红得发紫,未来只能用“不可限量”四个字来形容。
 
【NO.4 车辆工程】
   车辆工程自然也是老专业了的,虽然现在大红大紫,但在十年以前,却是默默无闻的,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专业——老百姓们怎么能够想像小汽车满街跑,哪怕连房地产工地上的工程车也没现在多啊!车辆工程开设于1932年,设在机械工程系下,名字叫飞机及汽车工程,还挺响亮的,接下来的名字就非常纯朴了:汽车拖拉机专业,那个时候,农业是重中之重啊。后来,又出现在了汽车、拖拉机、内燃机工程、农业机械、热能与动力机械、汽车与摩托车等名字,一直到1999年才统一为车辆工程。车辆工程一般分为汽车理论与设计、汽车造型与车身设计、汽车发动机3个专业方向,它们分别是车辆工程与机械工程、工业艺术设计、动力工程之间的交叉学科方向,同时还与材料工程、电子工程、控制工程等学科互相交叉。所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热能与动力工程、地面武器机动工程等相关专业也都具备进行汽车业的专业素质。
 
   汽车专业的开设院校不算很多,虽然各个大学都在扩招,但都是老牌大学在扩,获批增设这个专业的学校并不多,因为汽车工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对实验室等硬件设备要求非常高,并不是想开就能开的。正是物以稀为贵才让车辆工程的人才红透半边天。设车辆工程专业的除了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原武汉工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所专门院校外,就是交通类院校,其他多是“211工程”名校,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等,当然,也有太原理工大、广东工业大学这些二本院校以及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沈阳市汽车工程学校等专科院校,只是数量不多。
新闻5:2005年12月2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认定景观设计师为我国的新职业之一。同时,在2005年公布的房地产行业紧缺人才的数据统计中,景观设计师最为稀缺。有80%以上的房地产公司表示,景观设计师“奇货可居”。
评论5:“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成为都市人心中渴望的理想生活环境,景观设计师在人们对环境美的强烈渴求中悄然上位。一波波的房地产热和城市建设热给它带来了无限未来。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