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鲜人解读就业趋势 高考志愿填报选专业就是选未来
来源:优易学  2011-6-26 14:17:43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昨天,杭州外国语学校校友会联络了6个不同专业毕业、已步入职场的新人,他们以自己4年的经历,解释这些专业的就业趋势,希望对正在填高考志愿的学生有所启发。

  经管专业

  小周,重点大学国际经贸专业毕业,现供职于某国际管理咨询公司。

  多数大学开设的经济学、国际经贸、金融、管理等专业,虽都包涵高等数学、宏微观经济学等专业基础课,但研究方向各有侧重,具体反映在大二、大三后的课程设置上。相对于理工科与纯文科的一些专业,经管类本科生在“研究”的基础上,更强调“实用”。

  我同学中不少从事与专业相对应的工作,如市场营销、销售、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有许多同学在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咨询、会计事务所、公关、广告等行业就职,也有做公务员、教师的。

  制药专业

  小张,重点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在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任技术研发。

  制药工程专业,学习内容非常宽泛,大一大二学基础课的时候恨得牙直痒痒,除了工科普通的基础课之外,化学工程和生物工程的基础课程也必须修到;专业课就更不用说了,四大化学,化工原理、制药工程、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样样要学,还有很多实习。

  从就业来看,制药工程专业毕业,可以做药物研究开发、制药企业的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也能在保健品、食品、农药、日化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英语专业

  小管,重点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生,现在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任审计师。

  英语专业下一般涵盖翻译(细分为笔译和口译)、对象国文化研究和英语语言文学几个研究方向。大一大二主要为听说读写的基础课程,大三转入具体方向,如口译的学习多辅以视译、交传的练习,而文学方向的研究,则多以名著解读和赏析为主。

  由于语言学习更多需要自主练习,因此留出的自由时间较多。个人在自由时间里选修了商学院的双学位,由于目前要求英语专业学生复合型的多,这不失为扩充自己的一个好选择。

  法律专业

  小孙,法律英语专业毕业生,现供职于某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参与跨国企业法律事务项目。

  我的工作是在“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中找到的。“贸仲杯”是在高校法学院中影响重大的比赛,需要有法学背景且英语又足够好的选手,于是,我幸运地成为了校代表队成员。2007年年末,我在比赛中充分发挥“法学+英语”优势,为学校捧回了冠军奖杯。

  某著名律师事务所的几位合伙人刚好担任裁判,他们暗中观察选手,寻找兼备法律和英语能力毕业生,作为涉外业务的新生力量。就这样,我获得了在该律所实习的机会。

  建筑学专业

  木子,某著名综合性大学建筑专业本科毕业后保研。

  首先要澄清的是,学建筑不是算结构、下工地,也不是学艺术画效果图,而是以“综合人才”为目标。

  目前建筑学系分布于综合性、理工大学和艺术院校。在专业学习过程中,理工科(尤其是数学物理的基础)以及艺术修养都是必不可少的,此外还需要不少文史哲的知识。

  建筑学综合性很强,“什么都要会一点”,学制五年。有的朋友可能会问:为什么国内有些建筑学专业是四年制的?区别在于:四年制的毕业时获得的是工学本科学位,而五年制的获得建筑学本科学位。不同的学位证书,申请报考一级注册建筑师执照,所需的工作时间有一定的差别。(本报通讯员 周恩临 整理)

  计算机专业

  小翁,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现供职于某外资跨国移动电信软件开发商。

  计算机专业全称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曾经一度成为热门专业。计算机专业近几年招生分数比较平稳,仍然不属于十分热门的专业。计算机专业大学本科课程除了公共课外,重点进行计算机学科体系的核心课程教学。核心课程的学习能够使得学生对于计算机从硬件组成、运作机制到实用的程序设计、软件开发有所了解。该专业涉及方向较广。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