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院负责人教你高考填志愿:选专业还是选学校
来源:优易学  2011-6-24 12:30:32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省高考填报志愿专家咨询会上,在2000多位考生和家长的人流中,记者看到主力军明显是爸爸,因为今年新志愿花样多,暗藏玄机,所以需要更理性的思考。记者归类了家长最集中的疑问,求教报告人——省教育考试院科研宣传处处长张江琳进行了回答,如果你错过了现场,千万别错过了这次纸上释疑。

  一问:选专业还是选学校

  问: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

  答:我个人觉得学校非常重要。现在大学毕业生一进社会,人家第一个要问的就是:你是什么学校毕业的?所以说学校很重要。那么专业重要不重要?专业也重要。专业完全是你的志趣、爱好。如果选择不喜欢的专业,你学起来也是索然无味的。

  我个人是这么建议,第一,先选学校。选了学校以后,专业差一点,问题也不是太大,因为还有一个机会——许多学校一年以后专业可以重新选;第二,目前的情况之下,一般的本科毕业去就业比较困难,学生还可以读研究生,读研前学生还可以考虑重选专业。

  二问:选港校与内地高校录取时间上有冲突吗

  问:我的孩子有3个目标,一是香港科技大学,属于自主招生;二是香港中文大学,它属于第一批提前录取的;三是内地的理科院校。这三种选择会不会有冲突?如果香港的学校去不成,内地的学校是否还有机会录取?

  答:香港的高校在内地的招生有两种情况,一个是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参加内地招生,属于浙江省第一批提前录取的学校,分数也是比较高的;另外,香港科技大学以及香港其他学校在内地都实行自主招生,按照我省的相关规定,必须在今年7月7日前录取完毕。因此,到底是否参加香港高校的自主招生,考生必须在7月7日以前决定,去了就不能被内地高校录取了。

  三问:有更好选择,能放弃自主招生资格吗

  问:已通过一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是否可以放弃这一高校去填报其他学校?

  答: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属于特殊类的生源,这些考生在今年5月15日已经提前填过志愿表。

  如果说某考生参加A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并且填报了去A大学的志愿,结果高考成绩公布出来,发现分数能够到B大学(B大学的分数线比A大学更高),他要放弃A大学,但是放弃后,还是进不了B大学。

  因为填写过自主招生报名表的考生,如果放弃填报相应大学的话,其在第一批的平行一志愿是没机会参与投档的,只能填写征求志愿。因此放弃自主招生,考生会有损失。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