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招生办主任:填2009年志愿格外惧怕"冲高"或留遗憾
来源:优易学  2011-6-16 12:13:51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昨日,中山大学招生办主任龙波与高考考生及家长网上“面对面”,就如何填报志愿答疑解惑。

  她建议考生“第一专业冲一冲,二、三专业志愿稳一稳”,同时认为选择一所心仪的学校比选专业更重要。针对“610分能否上中大金融系”这类问题,

  她表示任何专业的录取分数线目前均难以预测,考生应参考最近3-5年的录取数据。

  广东仔报中大有着数

  问:请介绍今年的招生计划。

  答:中大今年招生计划有8000个左右,其中广东占3800个,加上已经录取的保送生和已经确认的自主招生的学生,预计在广东的录取数将达到4300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

  问:广东考生上中大的机会是否更多?

  答:对。中大招生计划超过50%放在广东,意味着广东的考生有更多机会上中大。学校今年有98个专业,115个专业方向全部在广东招生。

  个人倾向于选择学校

  问:成绩不太理想、中等水平、优等水平这三个层次的考生,填志愿时分别需注意什么?

  答:成绩拔尖的考生选择面较大,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家庭经济条件及未来职业的方向去选专业;中等成绩的考生,要综合分析高考成绩,将成绩结合上述因素做分析,可从兴趣出发,选择不那么热门的专业;分数偏低的学生,可考虑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我个人倾向于选择学校。 

  问:如何把握一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有无大、小年之分? 

  答:应该理性分析第一志愿怎么报。去年很多考生怕冲高,然后走稳妥路线,今年可能还是有一部分考生和家长求稳填报。但去年录取结果出来后,很多考生很遗憾———报低了。建议考生和家长还是用近3-5年的数据进行分析,只有建立在数据理性的分析上,“命中”把握会更大。

  报冷门以后可转专业

  问:什么专业不拥挤,不至于退档?

  答:广东考生可以填报6个专业志愿,第一专业可以稍微“冲一冲”,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稳一稳”,第六志愿就保底。中大不一定退档,如果填了“服从调配”,哪个专业没有录满,我们就会录进去。

  问:若想报冷门专业,入校后是否可转专业?

  答:考生进入大学后,学习一学期之后(次年4-5月),就有一个转专业的机会。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