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前认清“文化总分”和“投档成绩”
来源:优易学  2011-6-26 12:32:24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记者 奉永成 实习生 彭霞

  青年人网讯 如果考生不能详细了解,什么是高考文化总分、优惠分和投档成绩等政策,在填报志愿时,可能会吃大亏。

  网上填报要“安全退出”

  今年我省全部试行网上填报志愿,在网上填报时,要认真阅读省教育考试院在《教育测量与评价。生源计划专辑》上公布的招生计划信息和在“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或“网上填报志愿系统”的公告栏中公布的计划信息变更情况。仔细选择各批次要填报的学校和专业,填写志愿草表。按时参加网上志愿填报,并规范操作。不按时间参加网上志愿填报的,视为放弃填报志愿。网上填报志愿后,未按规定时间在打印的《2009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表》上签字确认的,视为无效志愿,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遇到不懂或不清楚的事情,一定要询问班主任或指导老师。网上志愿填报完毕后,一定要选择“安全退出”,关闭浏览器界面,避免密码或志愿被他人修改。网上填报志愿结束后,考生可以登录网报服务器查询志愿,如有问题,及时向县(市、区)招办或报名点反映。

  文化总分和投档成绩关系

  文化总分是指考生参加高考所得的文化考试四科成绩之和。即高考文化总分=语文成绩+数学成绩+外语成绩+文科(理科)综合成绩。

  优惠分是指考生按照当年招生政策所能享受的奖励性加分或照顾性降分中最高一项分值(最高不超过20分)。

  投档成绩是指在投档时使用的排序分。一般来说,对于没有专业加试科类,投档成绩=高考文化总分+优惠分+语数外权重;对于有专业考试成绩的体育类和省内艺术类,投档成绩=高考文化总分+优惠分+专业分+语数外权重。

  录取分数线有何作用

  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是分专业类、分批次确定的。专业类一般分为文史、理工,以及音乐(文、理)、美术(文、理)、体育(文、理)、服饰艺术与表演类(文、理)、播音与主持艺术类(文、理)、编导类(文、理)、表演类(文、理)、书法艺术与书法教育类(文、理)、影视节目制作类(文、理)、摄影摄像类(文、理)等,这些专业类可能出现在不同批次。文史、理工类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只能对文化总分作出规定,而艺术、体育类专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则同时对文化与专业两方面的成绩总分作出规定,即通常所说的文化、专业“两条线”。

  志愿填报时间表

  本科提前批志愿6月26日至27日填报,本科一批至本科三批志愿6月29日至7月2日填报,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志愿8月1日至4日填报。

  今年我省全部试行网上填报志愿

  网上志愿填报完毕后,一定要选择“安全退出”,关闭浏览器界面,避免密码或志愿被他人修改。

  □专家建议

  填报高考志愿应该把国家需要与个人爱好、兴趣结合起来不应过分迷信名牌大学,切忌不顾实际情况挤“热门”,挤“名牌”。

  赶好填报志愿这一“考”

  陈登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委员

  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董事长

  湖南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评估与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

  今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整体规划十分完备。尽管这样,对每个具体的考生而言,填报志愿时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影响志愿的变数很多,确定具体的志愿学校和志愿专业及他们的顺序确实是件十分复杂的事情,无异于一场大考,在此,我向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几条可资参考的建议。

  一、区域选择。一般情况是城市越大,学生获取各种知识的量就相对较多,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的“天花板”就越高,学生毕业后选择就业的舞台就更宽。考生应评估自己的实力与特点,摆好自己的位置,量身考虑,为自己选择一个相对满意的区域。在填报志愿时要以稳为主,以能走为上。

  二、学校选择。全面了解院校的名望和办学条件,例如学校的历史、专业学科的地位、师资力量、实验实训能力等等。更要了解近年来该院校在本省市录取新生的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实际录取数、录取分数线等数据。不仅要从横向比较,还要从纵向了解,因为即使同一学校同一专业,不同年的录取分数线也不相同,要仔细分析。此外,也要了解该校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的情况。有条件的最好对学校进行实地考察。

  三、专业选择。如专业方向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和性格特长,符合自己的优势相关科目,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等等,将专业、工作、与对未来的设计等因素联系在一起,进行客观选择。

  四、严防招生诈骗。不要轻信非正规招生学校招生人员的说词。每年仍有家长和学生上当受骗,不仅损失了财物,而且影响了学生的正常上学。因此,家长和考生一定要通过正常渠道报考学校。

  五、保持资讯畅通,以便填报志愿学校随时了解学生情况、学生及时掌握和查询有关信息。如果第一次填报志愿有误,好及时做好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准备,确保征集志愿的填报成功。切记今年高职也无补录。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