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生物]海洋馆内的-趣味生物答疑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2:18:29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资深院士笑答小营员

  鱼儿离开水能活多久,海龟为何能活上千年,鲨鱼为何怕黄色?

  “在一定情况下,鳝鱼离开水可活很久,其它的许多鱼离开水不久就死亡。”这是因为,一般的鱼通过鳃呼吸,离不开水;而鳝鱼不完全通过鳃呼吸,离开水后还可通过皮肤来呼吸。

  “由于海龟代谢率低,能量消耗少,所以寿命特别长。”

  “鲨鱼怕黄色?我没听说过,也没有证实过,不太清楚是不是这样。”

  昨天上午,中科院资深院士刘建康在东湖海洋世界,面对一双双好奇而热切的眼睛,面带笑容回答了孩子们一个又一个问题。

  小驯兽师逗海豹玩杂技

  在东湖海洋世界海洋剧场,一名小男孩在驯兽师的指导下,当起小驯兽师。他学着驯兽师的样子,将两块滑板扔向水池。两只海豹从水中将滑板托到了池边。给海豹喂鱼,小男孩因害怕,引得观众们一阵大笑。驯兽师赶紧提醒:不用怕,两只海豹经过训练,不会伤人。

  为什么海狮会投篮球?对于营员们的问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仁俊研究员解释,每当海狮顶住球并投向篮框,驯养员都会奖给它们食物。这样反复多次训练,它们投篮的技巧越来越熟练了。

  小导游趣解特殊生物

  “这个圆圆的叫鱼工鱼,眼睛眨起来,身子像个可爱的笑脸。但它的尾巴上有毒,被刺到了有可能丧命。”在东湖海洋世界,一个稚嫩的声音吸引了众多营员,她是一名三年级学生。

  她叫李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李导”。当大家都在惊叹她滔滔不绝的讲解时,领队的导游小姐干脆将手中的扩音器递给她,让她为营员介绍趣味生物。她像模像样地介绍起石斑鱼、狮子鱼。“李导”特有的童趣语言,逗得大家开怀大笑。

  白鱀豚、江豚能否杂交

  胸鳍能旋转的矛尾鱼,腹部有吸盘可吸住人手的鱼———当天下午,孩子们来到中科院水生生物博物馆,见到许多奇特生物的标本。

  围在一只白豚标本前,孩子们提出种种问题:标本上为何有裂纹?能否让白豚与江豚杂交?

  该馆高工蔡鸣俊解释:这只白豚死于渔民布下的渔具,标本上的裂纹是伤痕;标本旁边的白色物质,是白豚的脑髓。白豚与江豚不能杂交,因为它们之间亲缘关系还不够密切。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