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生物]清晰再现一亿年前的蜘蛛网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2:16:31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目前,科学家发现世界上最早的蜘蛛网,距今1.1亿年。

  据了解,科学家在西班牙发现一块琥珀,其中竟包含着1.1亿年前白垩纪早期的蜘蛛网,从琥珀中还可清晰地看到蜘蛛网所捕获的猎物。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大卫·格里马尔蒂说,“当年这个蜘蛛网是悬挂在树上为了捕获飞行昆虫,树液有可能落在网上或者是蜘蛛网被风吹到树液表面上,最终树液慢慢地完全覆盖了蜘蛛网,形成现在我们所看到的18毫米长、7.5毫米宽的琥珀‘钟乳石’。”

  发现蜘蛛网的古生物学家将这个琥珀切成三个薄切片,发现蜘蛛网中至少有26根丝,许多丝互相连接交错。 这并不是一个完整的蜘蛛网,尽管在直径辐面有一个螺旋状裂口,但它仍与蜘蛛网的纹路相符合。

  科学家们所发现的蜘蛛化石标本要比蜘蛛网更早一些,据称,目前科学家发现带有喷丝头蜘蛛标本可追溯至4亿年前,此外,最古老的蜘蛛丝是2003年在黎巴嫩发现的,距今1.3亿年,这只一根4毫米长的蜘蛛丝,它对于揭示早期蜘蛛网具有启迪意义。

  分析观测结果显示,在这个蜘蛛网的同一平面上包含着5根蜘蛛丝,其中至少有3根互相连接成垂直交错状,这与现代蜘蛛网相同。科学家在蜘蛛网中还发现1.1亿年前的猎物:螨虫、苍蝇、甲虫和黄蜂。格里马尔蒂称,蜘蛛网中所捕获的这些猎物从类型和身长尺寸上看,都是现已灭绝的物种。这项研究证实,在1亿多年前类似的蜘蛛网对飞行类昆虫的进化起着影响作用,比如,蛾和蝴蝶是在1.3亿年前进化的,它们身体上的鳞粉使其逃脱粘性蜘蛛网的束缚。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