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生物]火星沟壑中是否蕴藏生命?
来源:优易学  2010-1-5 12:16:00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2000年,行星学家对火星上所发现的陡峭沟壑感到相当震惊——这表明岩石遍布的火星表面上曾涌出过水流。毕竟有液态水的地方就可能存在着生命。然而,水是如何在这颗行星的寒冷表面上及靠近地表的地方流动的呢?在美国国家宇航和航空局近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和2月1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电子版上,一位行星学家公布了一幅新的火星图片,表明长期存在的雪原可能造成了这些沟壑。 他指出,雪中可能还隐藏着生命。

  美国滕比市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Philip Christensen介绍了这个新模型,它所体现的思想可追溯到30年前。当时,研究人员开始相信火星上被称为“覆盖物”的小块地区含有很多冰,或者甚至大部分是由冰组成的。如今,Christensen研究了由他操纵的“火星奥德赛”号太空船上的照相机所传回的惊人图片。这些图片表明,不同发展阶段的沟壑与覆盖物关系密切。其中的联系说明二者间存在着因果关系。

  按照Christensen的设想,几万年前,火星倾角逐渐增加,促进了极地水的流失,使得降雪落到这颗行星的中纬度地区。当火星恢复了原来的倾角后,更多的阳光照射到雪原上,融化了紧挨表层的部分冰雪。雪起到了温室的作用,保存了太阳的热量。融化的雪水最终侵蚀了陡坡下松软的土壤,而雪则防止了雪水的蒸发。如今,在冰雪消逝的地方便显露出了这些沟壑。而在存留下来、混有泥沙的雪地下,可能还有液态水——以及嗜低温的藻类。

  尽管这是一个争论不休的学术领域,但雪地模型还是立刻确立了领先的地位。尽管火星地质学家Michael Carr指出这些沟壑的起源仍是个谜,但他表示:“该模型大概比我见到过的任何学说都令人信服。(雪下)发生融化是可能的,然而……由于地面是如此寒冷,因此它在真正汇成溪流前就会迅速冻结。”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