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09年陕西高考卷 突出地理空间思维能
来源:优易学  2011-6-9 12:45:06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名师点评陕西高考卷 地理

点评老师: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政史地教研组组长 刘凤英

2009年的高考文综地理试题,整体难度与2008年相比略有降低。从整体看,无偏、繁、怪、难和超纲题。本试卷既考查了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又考查了地理学科的能力要求,试题以图、图表为载体,基本知识点为中心,强调学以致用,突出地理空间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

考查的内容包括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等压线图、地形剖面图的判读,国土整治,区域地理中非洲的相关知识,洋流分布规律和气候特征及成因等。就整套试题而言,延续了去年以自然地理为主的特点,核心知识进一步集中。本套试卷包括两部分,客观性试题1—11题,共计44分,以4幅图表作为信息载体,既考核了学生读图用图的能力,同时还考核了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综合题36、39(3)(4)题,共计56分,难度适中,主要考查非洲自然地理方面的内容,但侧重点是河流专题的主干知识,对考生综合分析能力要求高,设问较少,分值过高。

明年是我省高中新课改后首次高考,估计考题会有所创新,在复习备考中,要加强学生探究能力、思辨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学会提取信息的本领,形成表述答案的能力。

名师简介:

刘凤英,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地理教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系,从事地理教学二十多年,政史地教研组组长,市级地理骨干教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多年承担高三地理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高考复习经验。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