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深圳筹备成立“去官化”南方科技大学令人期待
来源:优易学  2011-9-21 22:33:31   【优易学: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深圳现在正在加紧筹备成立一所全新的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这所大学的校长也是通过猎头公司在全球遴选的方式产生的,最后中国科技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先生当选。朱校长当选之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办大学首先要去官化、去行政化”。

  深圳市筹备成立南方科技大学的信息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但是,这次的关注点不在学校的定位,甚至不在学校何时成立和如何发展上,而是停留在了“去行政化”上。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一种反讽。

  这样的关注,或许是一种非理性的显现,但是,其中隐藏着巨大的社会情绪:对大学日益行政化的不满和诟病,同时又无可奈何。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公众对“去行政化”的“宣言”有了足够的兴趣。

  朱清时认为,现在大学的行政化趋势越来越强,许多大学用行政力量来干预定职称、评教授、分经费。行政权力一枝独大、一线教师成为大学配角。因此,“行政人员在南方科技大学将还原他们的本来的定位,就是为学校、为教授服务,所以南方科技大学的行政人员将没有任何行政级别”。这一信息无疑是一股新风,让人们充满了期待。

  在大学里,权力通吃已成普通教师之梦魇,官本位已经深入骨髓。一切都以官员的利益为上,以官的利益需要、价值诉求为行为取向,惟官是重,惟官是大。可以说,“官本位”正在演化为一种大学内部的价值取向——拜官主义。任何严肃的学术研究都抵不上官场的春风得意,比不过权力的呼风唤雨,其结果是学术官僚化和官僚“学术”化纠葛不清。

  更可怕的是,权力在向大学渗透的同时,大学成为权力的附庸,由此造成大学独立性消解、依附性增强,向权力的献媚导致大学尊严的萎缩。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方科技大学要“保证管理人员为教授服务”的努力就显得特别珍贵,在当下的时代中,就有着特别的标本价值和意义。

  现在,我国大学突出的特征是教育行政化,大学不是或不完全是现代意义上的大学,而是行政体系在大学系统内的延伸,主要特征是校内庞大的行政官员队伍成为支配和支撑大学的真正主体,权力意志是大学运作的根本价值信号,这可以从大学校长的级别中明显地看出来。因此,公众对南方科技大学的关注本身就是一个信号,“官化的大学”正在成为众矢之的。

  “南方科技大学本身也没有任何行政级别”说明了什么?改变大学行政化现象、正视大学教育的独立性、让大学能根据现代大学理念独立自主地发展,是公众期待南方科技大学以新面目出现的根本原因所在。因此,整个社会都有必要正视南方科技大学的时代隐喻和反讽价值。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计算机文章页资讯推荐
热门课程培训